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
分享到:
吴方兵:退伍不褪色 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 发布时间:2021-11-29 16:29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11月15日下午,在南昌577路公交起始站泾口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在河边玩耍的男孩不慎坠入河中。危急时刻,南昌公交集团一公司577路驾驶员吴方兵毫不犹豫地奔去施救,落水男孩最终顺利脱险。

吴方兵,南昌县泾口乡人。1995年12月,退伍后的吴方兵回到家乡泾口乡,这里是南昌县偏远的滨湖农村。他先后从事过多种工作。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始终牢记军人本色,得到一致好评。

11月15日15:25,吴方兵刚从车站休息室出来,准备跑班之时,突然听到有村民大声哭喊:“有哪个会游泳不,有个小孩落水了,快救人哟。”吴方兵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过去,并焦急地询问落水小孩在哪里。“孩子一旦沉入水里,就很难再找到,也很难救起来了。”吴方兵说。虽然5年没下过水,但他顾不上这些,时间紧急,他边跑边脱衣服,跳入河中。

“游了大概80多米,我就拽住了落水男孩的手,开始往回游。”吴方兵说好在当时没什么风浪,救援过程比较顺利。他游到岸边时,村民陈受明在岸边接应他,帮忙将孩子拖上了岸。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约8分钟。

吴方兵将孩子安全救上岸之后,穿着湿衣服回到车上坚持跑完了一班。直到下班后同事们说起这件事,才知道是吴方兵下水救的人。一公司五车队队长熊骏介绍说,吴方兵是该车队的二星驾驶员,性格比较腼腆,但为人热心快肠、乐于助人,工作十分积极认真。

这是一次毫不犹豫地营救,也是一次不足以让他提起的善举。就像他长年以来始终带着军人的精神,坚持帮助他人一样。

平时的吴方兵也经常组织和参与爱心公益活动,联系公益组织和同学到泾口乡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他还组织爱心捐赠活动,用于给敬老院的老人购买夏天防蚊防暑物品、发放过冬物资等。

此外,吴方兵多次参加救助事故受伤群众、护送伤者就医等。2018年12月的一天,吴方兵在进贤县三阳集乡游玩,遇见一辆小轿车与一辆大货车在三阳加油站附近发生相撞事故,他先是与在场人员一道做好疏导工作,之后又开着自己的车将伤者送往南昌的医院救治。

吴方兵身体力行传递着正能量。当听说自己于11月15日救起的落水男孩家庭生活困难时,作为长跑爱好者的吴方兵立即组织南昌跑吧艾溪湖长跑队的队员们踊跃捐款,于11月16日将6000元现金送到了被救男孩的家中。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退役26年来,吴方兵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风貌。每每因为做好事被夸奖时,他总是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