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
分享到:
访典型、显尊崇 | 徐永明:一个退役老兵的阅兵故事
  • 发布时间:2020-11-23 12:09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

那倘若参加过两次大阅兵又是怎样的荣光呢? 


作为国庆阅兵,它不仅仅是一个在天安门前队列游行的队伍,它是作为一种国家实力,一种军队实力的展示。


作为军人来说,在和平时期阅兵是向祖国献礼的神圣礼仪,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接受共和国军队统帅的检阅,这是神圣使命、光荣任务、终身荣誉。

徐永明,1996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2018年自主择业。22年来,两次参加大阅兵,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01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





“那时的我还无法说清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但我知道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是军人的无上荣光。当团机关传达师里要从基层干部中选拔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通知时,我和战友们按捺不住,纷纷写下请战书、积极报名参加选拔,那一刻我坚信军人的荣誉就是我的梦想。”

2009年10月1日,徐永明以装备方队受阅队员的身份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

在人员选拔训练初期,一次训练3个多小时的站立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在这段时间里,每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挑战,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极大的考验。训练站立初期,常常出现身体麻木、四肢僵硬的情况,稍微调整还能舒服些,可是到了后期,身体根本就不听使唤,每一个关节都像固定了一样,稍有一点放松或是调整,刺痛的瞬间是很痛苦的。汗水不知道流了多少,衣服从来没有干过,每个人像从水里捞上来一样,口干舌燥,嗓子里冒火似的,只能很费劲地咽口水来维持。”

“我坚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不断地激发才能挖掘出来,越是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就越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机遇。我就左手猛掐左腿,或是用牙咬自己的舌头,通过疼痛不断刺激身体,保持头脑的清醒……”

在整个训练期间,徐永明因表现优异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记二等功一次。

“人的一生再难,也有扛过去的时候,关键是你想不想去挑战和超越,坚持到最后才能收获得想要的结果。”11年的时间过去了,回忆起那荣誉自豪的时刻,徐永明发现当初所有的艰难困阻已不是困难,而是自己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02

为爱而战,无私奉献——妻子被评为模范军嫂





“军人也是人,有家庭,有感情,那个时候最难熬的不是训练,而是一闭上眼睛仿佛就能听见妻子的呼唤声,但我知道我所肩负的不再仅仅是我个人的梦想,而是上级领导的信任和我作为军人的使命。”

他珍藏着一封当年写给妻子的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亲爱的莹:

提笔祝你的工作顺利,身体棒棒!越来越漂亮!

由于工作的原因,给你打电话确实有些不方便,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和你说说心里话,望你能理解!

刚开始参加此次任务时,父母都不赞成我参加,而你双手赞成,鼓励我参加,认为这是件很光荣的事情。父母考虑到我的身体情况,我完全可以理解,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把身体弄垮了,无形之中会给你和家人增加负担的,你是能分辨是非的,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因为在你做这个决定前,也很为难更纠结,所以,我打心眼里感激你对我工作的支持。
……

其实,说到家里才是我最担心的,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需要你去操心,儿子从小身体都不怎么好,经常生病,真是让你操碎了心。还记得儿子上次发高烧的情景吗?别说是你,就是我听说后都觉得后怕。父母的照顾,都需要你忙前忙后,但你从来都没跟我诉过苦,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对家里的付出,远远超过我,相反,我又做了些什么呢?我欠你们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恐怕一辈子都还不清。

当你受到委屈时,偶尔会埋怨我,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只是我不知道如何说起,因为你做的已经非常的出色了。你比同龄人吃的苦受的罪都多,脸上也有了皱纹,这也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这也是让我的愧疚感倍增,是我对你的关心和照顾太少了。我不是合格的丈夫,更不是称职的父亲,因为在你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陪在你们的身边,对不起,希望你们能原谅我。

千万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现在条件也越来越好了,该花的钱,你尽管去花,不要太省,委屈了自己!

我相信,你经营的这个“家”,只会越来越好!但所有的功劳都归你!

你才是功臣,愿你事事顺心,青春永驻,笑口常开!

                                       爱你的明
                                    2009年8月8日




2013年,徐永明妻子被集团军评为模范军嫂。
2018年,这个幸福的小家庭被集团军某师评为“五好家庭”!





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加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






全场伫立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演兵场上空迎风飘扬。雄壮的阅兵曲响起,习近平主席乘车依次检阅在演兵场整齐列队的各方队,受阅官兵士气高昂、意气风发,铁甲战车整齐列阵、威风凛凛。


徐永明回忆起2017年7月30日沙场阅兵的盛况,犹如昨日。


在大家积极报名参加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徐永明受命为此次本单位参阅队员的负责人。当时的他膝伤复发、父亲生病住院,本可以向组织说说自己的困难,但使命在身不容退缩。受领任务的第二天,他告别父母妻儿,背起行囊登上了前往阅兵训练基地的专列。


当时徐永明负责组织“右翼保障群”受阅方队的训练,训练中,他既当队员又当教练员,经常在炙烤的阳光下站军姿,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汗水如雨却岿然不动,平均每天要踢将近5万步正步,脚底的血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脚踝的红肿也是消了又肿、肿了又消……


“个人的艰辛苦难算不得什么,军队的使命才是军人应该承担的神圣使命!记得在阅兵现场,习近平主席用三个‘不愧是’高度评价了人民军队的不朽功勋: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徐永明自豪且坚定地说着。


“训练的经过,阅兵的心路历程,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常问自己,两次参加阅兵我追求的是什么?追求的是已经融在血液里的军人的荣誉感。军人的荣誉是什么?是梦想,是使命,是奉献,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他,只是千军万马阅兵队伍中的一员,

从入选、训练到正式受阅,

那段不平凡日子已然成为了他的终身荣耀。



来源:市自主择业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