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积极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治建设,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具体落实措施。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班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专家进行授课。贯彻落实《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督查工作,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要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与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政策制度更完善。健全科学立法制度,规范立法工作程序,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搭建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局政策法规部门和市司法局、局属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研究探讨重难点问题,合力推进立法工作。完善服务保障政策支撑制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相关指导意见,帮助退役士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牵头制定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等文件,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更好实现自身价值。推动出台南昌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度,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联合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通知,全面提升管理保护水平。联合南昌市司法局印发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强化依法调解,加强行政复议与诉讼,推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帮助退役军人维护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行使更规范。落实南昌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要求,规范退役军人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和调整程序,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在决策中明确执行主体、执行时限、执行反馈等内容。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对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各方面政策法规进行细化分解,切实把法律政策规定变成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综合运用专项督查、书面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的督促指导,打通法律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数据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氛围更浓厚。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保障法》“七进”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立体式学习宣传,做到“有队伍、有手册、有资料、有横幅、有宣传牌”,真正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精神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宣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增强法治意识。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系列知识竞赛11次、参与人数达300人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了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特色亮点

1.南昌市创新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以“七个一七延伸”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探索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模式,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提供“七个一+”尊崇服务,有效破解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高质量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等问题,荣获全国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示范工作法,是一张全国唱响的退役军人工作品牌,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简报》全国推广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全省大力推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肯定性批示,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广泛宣传报道,广大退役军人纷纷点赞。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新闻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明确提出倡导“尊崇工作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为抓手,广泛开展精准思想引领、精准移交安置、精准就业创业、精准帮扶解困、精准抚恤优待、精准褒扬激励、精准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尊崇服务的精准度。

2.南昌市探索“尊崇式”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一是建设服务队伍,全市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359支,招募法律志愿者2868名,开展16项215个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项目4.8万余场次,提供退役军人法律咨询855人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25个。二是建立联动机制,指导南昌县设立“拥军法庭”,联合市检察院开展“军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探索司法拥军新模式,形成了司法联动机制、检察介入机制、律协联创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法律宣传,举办全市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组织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566余场,7.3万网民在线参与专场竞赛。

3.全面打造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品牌。建立退役军人党员“八一”服务站建设,设立退役军人党员服务总站、服务中心站、服务分站和服务站143个。深化开展“齐同心,齐步走”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行动,退役军人党员结对联系非党员退役军人3.6万对。探索“尊崇驿站”模式,广泛动员1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全市12个“尊崇驿站”。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洪城红”退役军人应急队,5万余人次退役军人践行“七个到‘疫’线”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的批示肯定。参照部队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100余人“洪城红”退役军人应急队,设立总队、大队、中队三级管理体系。评选全市首批“老兵宣讲团”成员14名,南昌市优秀退役军人陈堃源纳入全国“老兵宣讲团”。

4.建设“八一讲堂”,思政教育入心入脑。建好退役军人党员“八一”服务站,开展“八一讲堂”一月一堂课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八一讲堂”1000余场,8万余人次退役军人深受思想政治教育。举办全市首届“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开展“老兵宣讲”实践活动,南昌市优秀退役军人陈堃源入选全国“老兵宣讲团”。隆重举办“永不忘却的誓言——南昌‘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集中发布46名南昌“最美退役军人”及其事迹。

二、存在的不足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配套政策不够全面不够精细、系统干部法治培训覆盖度不够高、法治工作力量不够强等问题,我们将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下一年度打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接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推动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基础更牢。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