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建设。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加强退役军人相关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加强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2、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传达学习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3、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等年度工作计划,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和规划,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与备案机制。贯彻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依法行权,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2.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改进干部作风,完善了22项制度,包括党组议事和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和工作纪律要求等;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大额资金和项目监管,规范了权力的运行,用完善的制度和有力的执行遏制廉政风险的出现。

3.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科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做到选人用人各环节步骤的组织原则性和科学性。在选人用人上,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标准,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中的唯票、唯分、唯年龄问题,为选准、用好政治上合格、综合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勤政廉洁的干部奠定基础。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打造思想教育“八一讲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在全市各级207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一村一本土”为标准,打造多元化“八一讲堂”思想教育阵地;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单元,建立退役军人微信联络群,开通“八一微讲堂”;依托市、县、乡政务平台,打造了1000余个各级媒体矩阵的“八一云讲堂”。各级依托“八一讲堂”扎实开展“一月一课堂”活动,今年共开展线下线上“八一讲堂”1300多场,8万余名退役军人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2.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了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依托各级“八一讲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把普法贯穿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3.优化法律服务。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调解室”443个,选配调解员532人,退役老兵参与矛盾纠纷调处150件用群众的力量做好群众的工作。逐步推动各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目前市本级、南昌县、青山湖区、东湖区、青云谱区、经开区、高新区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专业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专职律师定期坐班,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00余次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方式解决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服务方面,由于各县区发展情况不一,目前我市各级“老兵调解室”、“法律援助工作站”还未全面设立;

普法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较少,学法普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创新发展

矛盾攻坚化解方面,时间跨度长、原始资料不足因素影响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成效不明显

三、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新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坚决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依规决策、行权,严防个人主义官僚主义滋生抬头。

2.坚持创新普法。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深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七”“法律七和法治大讲堂、“八一讲堂”“三送三访全覆盖”送政策上门等工作

3.坚持优化法律服务。指导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组建成立,巩固提高我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水平。

4.坚持依法化解矛盾依法科学化解矛盾纠纷,继续打造以“信访化解为重点,走访联系为常态,关爱帮扶为保障,群防群治为路径”的矛盾化解阵地,推进攻坚化解工作取得实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29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