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推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进入法治化的新阶段。

一、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根据机构改革、人事变动以及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关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祈虎同志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2021年3月26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门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以上率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洪退役军人字〔2021〕118号),通过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单位,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落实依法决策机制。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别抓落实、业务处室和单位具体承办的工作责任体系。重大行政决策必须提交局长办公会和局党委会讨论决定。

二是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与备案机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与备案机制。严格执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9〕87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严格按照规定备案,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为规范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备案工作,在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的基础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探索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三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并在指导服务、职业介绍、岗位招录、投资融资、税收支持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完善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制度,不断强化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提高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年初出台新闻宣传相关制度文件,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对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进行定期通报,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分管领导以“双周大讲堂”为依托多次部署推动市本级宣传专班业务培训,11月在江西财经大学开展以新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邀请财大知名教授授课,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意犹未尽。与南昌电视台合作开设全省首个以退役军人工作为主题的“尊崇新闻”电视专栏,报道退役军人工作动态、先进经验,目前已播出4期,加深社会公众对退役军人工作和退役军人的认识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发布局简报24期,领导小组简报12期,“转作风 优环境”工作简报12期,省级以上上稿517篇,多次在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上稿。微信公众号、微博、局官网今年共推送652篇文章,目前总用户数13130人,阅读量近40万人次。举办南昌市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尊崇工作法”、社会化拥军、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提升、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等亮点工作。我局获部表彰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退役军人事务部、部宣传中心2次组成媒体采风团来昌采访。

五是完成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对照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清理了涉及机构改革、开放政策等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实施“法律政策落实年”专项行动。承办了江西省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启动仪式,深入东湖区董家窑街道锦苑春天社区、西湖区系马桩街道系马桩社区和南昌市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等地开展《保障法》“七进”活动。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张志勋为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约300余人培训《保障法》。并在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上专题学习《保障法》。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开展《保障法》宣传511场次,参加32606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039人次。今年以来,南昌市开展“尊崇式法律服务”,接受退役军人法律咨询958人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221个,其中上门服务解决法律问题72个。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通过信息简报、工作动态以及会议交流等形式,总结推广部分地区构建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三位一体”新平台的做法,通过法治手段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化解矛盾问题。

二是完善法律服务体系。

退役军人事务不断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立覆盖退役军人事务全业务的法律服务体系,运用法治手段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调解室”443个,精心选配532名本地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热爱调解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老兵调解员”,帮助调处矛盾纠纷327件,成功率达90%以上。建设208个法律援助服务站,255名律师定期坐班,并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900余次,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方式解决问题。

三是积极开展网上信访。优化信访途径,依托全国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形成部省市县四级覆盖,来访、来信、网上信访、视频信访多元支撑,业务管理闭环联动的信访平台,为信访业务服务和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虽然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和群众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退役军人保障法》配套法规制度还有待完善。二是重点领域改革和矛盾攻坚化解仍有一些难点堵点。三是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待健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三、下一步打算和意见建议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化推广“尊崇工作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根据省、市法治工作部署,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推动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以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以钉钉子精神逐份文件、逐项政策抓落实,努力实现政策水平有提高、刚性举措有落实、原则要求有配套、难题破解有进展、尊法守法有氛围、常态推进有机制,把法律政策变成各级各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动机制,建立法治政府督查落实机制,形成“机构+机制”的运行模式,对退役军人法治工作常议、常推。强化法治政府监督考核,防止问题反弹,把法治政府核查督办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加强省、市的联系对接,根据督查发现问题,针对性的出台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机制体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到位,为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三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我局将建立健全多层次培训体系,继续依托“八一”讲堂、“双周”大讲堂等形式,邀请领导干部、各类专家开展各类法治工作宣传学习。加大典型案例研讨交流,通过开展学法用法、法治宣传月、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执法水平,从而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