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分享到:
红色宣讲走进千家万户 军人本色传承爱国情怀
  • 发布时间:2023-06-01 14:13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乔乐乡社坑村是南昌市安义县一个边远偏僻的小村落,91年前,毛主席、朱德总司令率领红一军团曾在这里进行短暂的休整。期间,毛主席向村民们宣讲斗争真理,播撒革命火种。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毛主席与红军战士的红色革命故事在村里流传至今。当时他们所坚信之未来,已然成今。

风雨,带走了太多的记忆。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守,光辉的使命需要传承,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八一”精神,2020年12月,安义县“老兵宣讲团”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筹划下组建完毕。

宣讲团从全县6000余位退役军人、军属中选聘出120余位优秀的老兵、军属,整合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场所,以及包括各大红色遗址、双拥文化长廊、烈士陵园等在内的一大批优质红色资源,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再现“红色场景”,深入群众讲述好、传播好新时代红色故事,让群众在聆听中唤醒红色“思潮”,在互动、体验中接受党的教育。

为了把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他们建立了红色宣讲“七进”机制。开展红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两年多来,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

“七进”机制让更多人成为了听众,老兵的故事被更多人记得,每一个聆听者都成为了红色记忆的传承者。

老兵们的讲述没有编排好的煽情起伏,有时候甚至不太连贯,但老兵宣讲团有的是鲜活人物和典型事例,因为每一枚军功章背后都是一场九死一生。在现年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潘玉良的故事里,你会听到二十几岁的他和我们一样怀揣爱与梦想,今天的你依旧会被他坚定的信仰所打动。

志愿者们对全县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积极开展了“‘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我向老兵敬个礼、诵读红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强化宣传效能。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他们带头发动全县群众以“老兵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拓“红色视角”,通过与老百姓关联的红色故事,讲述建党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人人听得懂、字字可领会。

在安义双拥文化长廊上有一面专栏,记载了安义县300多名立功授奖老兵的光荣事迹,他们的故事得到了广泛的宣讲,尊崇军人的氛围越发浓厚,双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讲好英烈故事,他们在“为烈士画像”的活动中,将英烈的模样复原,宣讲跨越时空的“爱”,此举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军事频道,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然而随着老兵们的逝去,带着对这段历史和战争的记忆离开,还有谁记得那些没能再回到家乡的年轻生命?还有谁记得为祖国和人民豁出性命的他们?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爱与英雄故事理应成为英雄城的一抹亮红,带着薪火相传的使命,安义县老兵宣讲团会将他们的故事一直讲下去!

来源: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