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分享到:
创新讲好“老兵”故事
  • 发布时间:2022-01-13 19:49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2021年以来,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尊重理解退役军人与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结合起来,通过讲好老兵故事、树立老兵典型、展示老兵风采,让思想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杆示人,取得良好成效。

  “八一讲堂”引领思政教育。注重擦亮“八一”招牌,在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八一讲堂”,网格化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一是打造“家门口”课堂学。按照“一月一堂课”的模式,各级“八一讲堂”定期开讲,通过邀请英雄模范、优秀退役军人、“兵支书”、创业老兵典型等现场讲课,让退役军人现场接受思想教育感召。“八一讲堂”自开讲以来,共开展1万余场,退役军人12万余人次参加。二是推出“送上门”网络学。利用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举办“八一讲堂”老兵网络宣讲直播课堂,依托各级微信公众号、联络群组建“八一讲堂”云课堂,即时推送老兵故事、创业经验、典型事迹、政策法规等优质内容1.2万余次,16万余人次退役军人参加线上教育互动,分享学习体会。三是提供“请出去”现场学。结合“七一”“八一”等重要节点,采取定主题、定时段、定人员、定形式的“四定”方式,开展“八一讲堂”进八一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场馆,举办“八一讲堂”专场——千名老兵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百名老兵观看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等公益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精神文明等教育,持续传承红色基因。

  选树“最美”引领见贤思齐。坚持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退役军人见贤思齐、接续奋斗。一是深入挖掘评选。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推荐评选出了1名全国“最美、模范”、16名江西“最美、模范”、47名南昌“最美”、188名县区“最美”等优秀退役军人,把先进典型树立起来。二是大力宣传学习。积极打造常态化宣传平台,在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荣誉室”,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光荣榜”,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定期推出先进事迹,编撰“最美、模范”退役军人事迹书籍和宣传视频发至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让广大退役军人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先进典型。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南昌广播电视台开设“尊崇新闻”栏目,每周通过其中的“尊崇之光”板块直播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并制作部分优秀退役军人微视频在南昌地铁上滚动展播,大力宣扬优秀老兵先进典型事迹,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见贤思齐,不断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

  “老兵宣讲”引领同频共振。为大力弘扬身边的老兵正能量精神,通过组建南昌市“老兵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同频共振、同心向上。一是精心组建。精心挑选11名退役军人组建南昌市“老兵宣讲团”,有转业干部、参战老兵、进藏兵、铁道兵、驻港士兵等,也有“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企业家、退休干部职工、在校大学生等,都是各行各业比较有代表性的老兵典型。二是巡回宣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通过宣讲团的精彩讲述,充分展示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不断拉近与退役军人和群众之间的情感距离,产生情感共鸣,达到一个宣讲、一批带动,宣讲一次、影响一片的效果。三是带动影响。受“老兵宣讲团”巡回宣讲感召,在开展全市“回望军旅路 奋斗新征程”主题宣讲大赛中,1000余名退役军人踊跃报名,纷纷讲出他们的故事、讲出他们的奉献、讲出他们的风采、讲出他们的精神,展示了军人情怀、军人品质和军人作风,带动影响周边的退役军人和群众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