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分享到:
彰显省会担当,绽放“尊崇”之光​——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两周年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2-05 14:18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诞生地。

在这片热土,党政军民齐心奋进,共筑伟大强军中国梦,南昌市连续9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谱写出“八一军魂”这一曲双拥赞歌,让“尊崇之光”在这片红土地上绽放光芒。

2019年2月2日,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退役军人的期待中正式挂牌,时至今日正好组建整整两周年。

自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四地”建设工作思路,以有力举措深入推进“英雄之城”建设,展现了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的担当作为。



两年来,艰苦创业、起步奠基,健全完善机制体制,搭建了退役军人工作“四梁八柱”


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强化

市、县、乡、村四级均成立了党委(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委(支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县级以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秘书科(股),核定编制13名。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发挥谋篇布局、把关定向、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为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领导。

工作运行体系更加顺畅

制定《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等领导小组相关制度6个,确保领导小组指挥运行顺畅;出台《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实施细则》,有效发挥了核查督办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中的作用。

政策制度体系趋于完善

对标对表上级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政策制度和工作指导性文件165个,形成了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举办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启动仪式,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的热潮。

服务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有”批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顶格配置,优先保障”的要求,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74个,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定编(定岗)724个,村(社区)服务站配备专干(工作人员)3565名。

打造了63个“尊崇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退役军人一出家门便能享受尊崇服务。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建成青山湖区、南昌县、西湖区等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点,接受了孙春兰副总理、退役军人事务部孙绍骋部长等中央、部委领导的视察调研。南昌县搭建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智慧档案馆,建立智慧服务平台。


两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政策法规落实,实现了四项工作“领跑领先”

移交安置质量全省领先

两年来,我市安置数量为全省最多,安置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完成了288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43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48名军转干部、64名军休干部、445名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移交安置任务。认真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全市共办结14931人,做到了应续尽续。

就业创业扶持卓有成效

按照国家、省厅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搭建就业招聘、技能培训、创业促进、军创大赛四大平台,为退役军人送上了就业创业“大礼包”。

举办江西首届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对接会、海峡西岸地区(江西)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会,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60场,全市38家退役军人就业合作签约企业每年可为退役军人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

扩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新增培训专业,21家承训机构所培训退役军人学员100%推荐就业。帮助3320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难题,帮助172家退役军人企业解决“招工难”、“融资难”问题。

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组建24人创业导师团队,建立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17家诚信经营、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富有社会责任担当的退役军人企业授示范牌,组织举办南昌首届“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发挥了退役军人“双创”示范引领效应。积极开展“三请三回”工作,南昌县、安义县、青云谱区积极接洽引进战友企业投资项目。

双拥优抚工作硕果累累

成功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并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代表光荣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在首轮首位领取奖牌。

南昌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等六个县区荣获“江西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春节、“八一”、“十一”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带队走访驻昌部队、慰问英模退役军人,发放纪念章176块,赠送慰问金、慰问品3433万元。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百业千行共拥军”活动,全市34家双拥成员单位与驻昌部队签订“一对一”共建协议,110余家拥军企业、社会组织出台260余条拥军举措,全市登记在册的双拥志愿者近千名,常年参与活动的近万人次。西湖区率先出台《双拥工作奖励办法》,南昌县、青云谱区、新建区开展社工进军营、军营开放日等活动。

发放优抚资金2.6亿元,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提高至全省最高的750元每月。采集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15.15万条,创新悬挂光荣牌“三要三不能”做法,悬挂光荣牌14万余块。大力开展“迎接退役军人返乡”、“为立功受奖现役家庭送喜报”等活动,全市累计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175人次。

军休服务管理创新发展

将军休干部党建活动、文化生活、服务保障及医疗服务融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新“四进两结合”服务新模式,高标准创建了“军休服务进站点”示范点,让军休干部尽享方便快捷半小时生活圈。参加全国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汇演,南昌清音《脱贫致富感党恩》入选全国总汇演。


两年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创出特色亮点,打造了六大退役军人“工作品牌”


“尊崇工作法”品牌

在总结南昌县、西湖区、青山湖区等地经验基础上,在全国首创“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通过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持续巩固深化,丰富形式内涵,营造了浓厚的尊崇氛围。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2次点名表扬“尊崇工作法”,省委、省政府将“尊崇工作法”写入了省委全会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大力推广“尊崇工作法”。安义县为退役军人发放“尊崇卡”,西湖区打造“邱娥国工作室”“邹德凤工作室”等尊崇服务品牌和桃花镇退役服务站等尊崇阵地,得到了部、省领导和各级媒体的点赞。

“八一讲堂”思政教育品牌

以“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一村一本土”为标准,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多元化“八一讲堂”思想教育阵地,外请专家、讲师、老英雄等授课,内请当地优秀退役军人、创业代表等分享经验。开展线下线上“八一讲堂”1500多场,8万余名退役军人接受“送上门+家门口式”思想教育。

“新长征”志愿服务品牌

组建182支“新长征”志愿服务队,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达4364人。规范志愿者服务队章程制度,围绕抗击疫情、健康救助、社区服务、文明创建等精心组织志愿活动,开展各类专业服务和便民服务4万余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攻坚战”中实现了“三个万字号”,即组建了万人防疫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

传承红色基因褒扬纪念品牌

连续两年高标准、高规格牵头承办了9·30烈士纪念日省市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方志敏烈士墓”更名为“方志敏烈士纪念园”,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开展网上“云祭扫”,社会各界参加网上祭扫达16.8万人次。两年来,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接待祭扫人员达140万人次,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评选活动,陈堃源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选树 “江西最美退役军人”4人、“江西模范退役军人”11人,“南昌最美退役军人”35人,县、乡、村三级最美(模范)退役军人 188人。青山湖区拍摄的《生活因你而火热》“兵支书”微视频在退役军人事务部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退役军人党员服务站党建品牌

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文,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服务站143个,健全完善学习、管理、服务、评价、激励、关爱等六大机制,为退役军人党员开展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

“三送三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品牌

通过“制定一个工作方案、下发一本联络本、做好一张对接表、建立一个督导机制”,全面开展“三送三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联系退役军人3万余人,收集问题建议4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有关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刊登。



两年来,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用真心真情真诚服务,走出了一条退役军人事务治理新路

用心用情维护退役军人权益

组织开展“县委书记、县长大走访”活动、“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参与走访8000多人次,走访退役军人4.1万余人次。帮助解决了380名随军家属就业、小孩入学等问题。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南昌县、青山湖区、东湖区、青云谱区、经开区、高新区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由专业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00余次。积极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开展医疗专项救助,走访慰问5447人次。

创新方式加强基层治理

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调解室”443个,精心选配532名本地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热爱调解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老兵调解员”。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安义县广泛动员退役军人参与“荣誉银行”,构建了立体化基层治理体系。


事非经过不知难,得之点滴却艰辛。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工作,用真情服务赢得人心,用看不见的艰辛换来成绩,这其中有感动、有温暖、有经验、有启示,汇聚成磅礴力量,启迪当下、照亮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为推进“英雄之城”建设,书写退役军人工作改革发展新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