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分享到:
【我的家乡我的舰】南昌舰:同根同源 血脉相连共锻青春之舰
  • 发布时间:2023-02-27 09:21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江西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出发地。96年过去了,军徽与军旗上的“八一”二字依旧熠熠生辉。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驱逐舰首舰,驱涛万里,伏波安澜。深蓝航迹是南昌舰官兵对新质战斗力建设不懈追求的生动写照,也是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在南昌,南昌舰的故事广为传诵;在南昌舰,英雄的精神在赓续传承。在南昌市群众和南昌舰官兵心中,城舰之间被一种天然的纽带紧密连接,传唱出一段段城舰同心、共续荣光的佳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代南昌舰舰员

南昌舰主题公园讲解员杨双峰

这面八一军旗写满了我和战友的名字,也记录了我们第二代南昌舰官兵的青春航迹。



这艘英雄战舰如今被改造为

南昌市的国防教育基地
许多装备 设施都撤了

但这面写满舰员名字的军旗却保存至今

图片

△看到它,杨双峰的思绪就被拉回到那些搏击风浪的日子。

图片

不一样的舰员 同样的青春

图片

在第三代南昌舰上

官兵们在执行重大任务前
都会向这面签上所有舰员名字的军旗宣誓
它就像是一道无声的动员令
激励着官兵向着胜战奔跑
图片
海军南昌舰战士 胡嘉豪:
我与南昌舰的缘分要追溯到中学时代,那时候我来到南昌舰主题公园,跟着老兵杨双峰走遍了第二代南昌舰的舱室,感受着当年这艘战舰战风斗浪的岁月,如今,徜徉在新一代南昌舰,我和战友在一次次实战淬火中历练成长。

图片

海军南昌舰战士 胡嘉豪:
在我们南昌舰走廊里有一排烫金舰训:“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每次经过这里,都不禁驻足仰望,感受着“南昌”这个“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的红色底蕴,思绪也会被拉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图片

图片

无论是对于胡家豪还是杨双峰来说
“南昌”二字都有着非凡意义

“南昌”是传承也是启航

图片

图片

海军南昌舰战士 胡嘉豪:

不同的年代,一样的青春。战斗在“万吨大驱”首舰,我们也是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0多岁的年轻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闪耀着青春力量。


驾驶万吨大驱驰骋大洋的徐文茜,22岁时就成长为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首批女操舵兵。

00后的战士边显亮,对海实弹射击首发试射即命中,在联演中打出了“开门红”赢得了“满堂彩”。
图片

还有对空作战部门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2岁,从接船伊始就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在一次对空实弹演练中实现首发命中,创造海军的新纪录。 

图片

图片

海军南昌舰对空作战部门战士 乔鹏:

当年,29岁的周恩来总理就领导八一南昌起义,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英雄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代人手里,我们要用更澎湃的青春热血来点燃传承,搏击风浪,勇闯更远的大洋。




图片

英雄城的传承

英雄舰的接力
英雄兵的突破
刻在血脉里的“英雄”二字

陪伴南昌舰无数次勇闯深蓝

作为我国万吨大驱首舰

南昌舰勇扛首舰首责
短短3年间
首巡白令海 战巡太平洋 演兵南中国海
在留下远海练兵 砺剑深蓝的闪光航迹
图片

海军南昌舰舰长 于涛:

同样都为“青年一代”,先辈们摸索救国之路,创造了不朽的丰功伟业。今天,我们南昌舰的官兵同样以青春之名在万吨大驱上接续奋斗,英雄精神熔铸进每名官兵的灵魂血脉之中。


图片

图片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祈虎: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战舰,南昌市民与南昌舰官兵一样,用奋斗的印记绘就了城舰成长的斑斓画卷。 



图片

图片

第二代南昌舰舰员 杨双峰:

南昌人民挥洒着勇敢与坚毅,让这片红色热土焕发出蓬勃生机。


图片

图片

家乡寄语 江西省南昌市市长 万广明: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新中国海军第一艘旗舰就以南昌命名,驱涛万里,伏波安澜。走向深蓝、一起向未来。南昌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城舰双拥文化,把“英雄”精神熔铸进战舰和城市的每个角落,着眼海军转型发展和舰艇战备任务需要,努力为南昌舰官兵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助力舰艇战斗力提升,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贡献英雄城南昌力量。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