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市十

人大次会议第375号建议的答复

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引进人才思路,提高“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计划“含军量”“含管量”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其中第一条:制定出台含“军”量的配套政策,吸引全国退役军人来昌就业创业。与我局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联系紧密。我局于2019年2月成立,根据两年来的实践,认为推动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配套政策十分必要。今年正好启动了该项工作,现将情况介绍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十二部委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2019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十二部门出台《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赣退役军人字〔2019〕57号),两文件对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局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在执行十二部局委《意见》及省十二部门《实施细则》过程中,根据基层反映,部分政策还不是很有操作性,责任部门也不明晰,出台本市举措将更有利于上级政策落地。

二、起草过程

1.开展调研。十二部委局《意见》及省十二部门《实施细则》施行以来,我局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执行《意见》及《实施细则》时的有关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向市直各有关部门发函征集我市现行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以便汇总吸纳。

2.拟定初稿。以《实施细则》为基础,吸纳最新出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南昌市人民政府近4年制定的有关就业创业的文件以及人社财政教育税务等部门文件,同时参考借鉴周边省、市出台的举措,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

3.讨论完善。初稿形成后,我局向部分军创企业及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征求意见,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进一步完善并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4.征求意见。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27个成员单位及4个非成员单位送达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意见建议,随后将书面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及合理采纳,从而形成了《实施意见》(审议稿)。

征求意见稿已提交中共南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随之征求市委办公厅法制工作部门意见,沟通反馈即将完成。计划于今年12月前后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正式出台。

三、内容特色

《实施意见》(审议稿以《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为基本依据,结合“英雄城”南昌工作实际起草,内容分为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加强创业指导扶持、建立就创服务体系、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五大部分,共28条。主要特色体现在个方面。

一是落实国家最新法律政策。《实施意见》(审议稿)中包含了1月起施行的《退役军人保障法》、今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6号)有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精神及要求。

二是融合本市文件政策。吸收了市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三个文件的有关内容以及人社、财政、教育、税务、金融等与就业创业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政策,将适用于退役军人的内容进行整合吸纳。

三是借鉴周边省市有力举措。参考借鉴了上海、武汉、石家庄、北海等省市推出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充实《实施意见》(审议稿),力争英雄城出台的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开展包括就业创业在内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配合、军队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参照兄弟省市做法,本《实施意见》具体涉及责任单位共23家,以便统筹协调、组织实施。

四、重点关注

一是您特别提到的“要把退役士兵和大学生退役士兵纳入南昌十万人才来昌创业就业计划。据了解,南昌“十万人才来昌创业就业计划面向对象是: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据了解,大学生退役士兵及取得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的退役士兵符合条件。由于该计划是由南昌人社部门制定,具体宜由人社部门解释,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意见单,您这份建议办理单位有两家,分别是:南昌市人社局、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是关于您特别提到的“参照兄弟省市做法单列一定比例的公务员、事业编制岗位招录优秀退役士兵,给予一定的优待政策,切实把部队最优秀的人才揽为己用。”对此我局在《实施意见》(审议稿)第二部分第(八)条已纳入,即:

“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各地特别是脱贫地区应结合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考。”

“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在制定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时,要将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列入计划,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进行定向招聘。”

以上两条也是《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赣退役军人字〔2019〕57号)中的内容。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感谢您对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如果您对有关工作有意见和建议,欢迎随时与我局联系,以便我局进一步改进提升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22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