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9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92号建议的答复

陈堃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多举措加强南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已收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转来的办理单,主办单位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办单位有: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委党校。据了解,属地国防教育工作机构也与该建议有关,在我市,南昌警备区负责国防教育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请示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同意增设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为该建议的协办单位。上述部门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在我局的积极对接协调下,均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别提出答复意见,经梳理,现将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南昌八一国防教育基地,最大限度践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吸纳退役军人对口就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国防教育基地由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直辖市市辖区)人民政府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防教育工作机构考核,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时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备案。一般每5年命名一次。”据了解,自200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首次命名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以来,截至去年7月共命名六批,目前我市共有国防教育基地21处。此外,我市积极申报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目前我市共有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3处,分别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纪念园、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国防教育包括学校国防教育以及社会国防教育,南昌作为“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诞生地,国防教育工作一直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机构的精心部署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为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学校国防教育,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主渠道、主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一是建立长效机制。采用军校共建、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方式拓宽国防教育阵地,利用课堂渗透、军事训练、军事夏令营等活动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借助互联网、微信、微博载体,创新国防知识宣传途径。二是精心打造示范学校。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研究探索中小学国防教育内容体系、课程设置、形式载体、师资队伍建设和军地共建共育机制,促进国防教育进教学计划、进课程教材、进学生头脑,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教育拥军活动。为现役军人子女特别是烈士、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的子女、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移防换防部队军人的子女、参加军事应对行动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等重大军事任务军人的子女、以及为军队和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军人的子女,在入学、转学、升学等方面依法依规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解决了部队官兵的现实困难,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如机关国防教育,2021年5月,八一干部学院、南昌国防教育学院在市委党校揭牌成立,与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五校合一”,共同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八一精神为内核、国防教育为特色的“英雄城”红色教育品牌,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事业职工的国防教育工作。

如社会国防教育,我市21处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青少年学生、机关干部、参观群众达数百万人次,其中一些还是中外游客在南昌旅行必到的打卡地,成为英雄城的窗口、红土地的名片,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主阵地。

根据相关法规,国防教育基地是指具备国防教育功能,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命名的场所。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用于缅怀纪念的场所(包括纪念馆、纪念地、领袖故居、烈士陵园、革命和历史遗址等);二是用于观摩学习的场所,(包括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宫、国防园、兵器馆、部队荣誉(军史)馆等);三是用于开展军事训练的场所(包括民兵训练基地、学生军训基地、少年军校等)。

据了解,国防教育基地一般都是事业单位,其工作人员的聘用、管理,按照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执行,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二、关于“将退役军人和中小学国防教官紧密相连,建立国防教员队伍”

据了解,我市小学和初级中学在校开展的国防教育,其教员主要由驻昌部队选派现役军人担任,均属于志愿服务。部分县区人武部门在每年的民兵集训期间,会挑选其中一些军事素养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退役军人,向属地中小学校或企事业单位推荐,担任短期国防教育教员,并按课时支付相应报酬。

目前,南昌警备区已依托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建立国防教育教员队伍,并在西湖区中小学校开展少年军校试点,选派现役、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教官。全市现已建立100所少年军校,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共同加入中小学校国防教育教员队伍的局面正在形成。同时,市教育局配合南昌警备区,以现役军人和人武干部为骨干、以退役军人为重要补充,发挥民兵和优秀退役军人的专长优势,搭建国防教育志愿者服务平台,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发展。

三、关于“通过国防教员职业技能培养,培养专职退役军人国防教官人才库,最大限度吸纳退役军人就业”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自2018年陆续成立以来,为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加强市场竞争和适应能力,提高就业创业质量,联合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包括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免费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一般3—6个月,属于岗前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人社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般5—10天,属于在职培训,提升技能水平)。

上述两类职业技能培训,目前没有国防教育教员培训科目,培养专职退役军人国防教员、构建人才库尚是一件新事物,有待属地国防教育工作机构研究推进。

此外,目前财政关于国防教育拨付经费预算列支项目中,尚没有国防教员待遇列支项目,同时还涉及编制问题。为此,组建专职的国防教育教员队伍,为退役军人在这方面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现阶段一时还难以立即实现。

四、关于“尝试建立南昌八一红色培训试点,选拔优秀的退役军人创造性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拓宽退伍军人就业渠道和专业性”

据从市委党校获悉,八一干部学院将适时从退役军人中选拔人才担任学院教员,在学院承办的各类培训班中开展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切实增强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的国防教育、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的关注和建议,欢迎随时与我局联系,以便我局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1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