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对市十

人大次会议第395号建议的答复

陈堃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是著名的革命英雄城市,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是这座中国中部地区区域中心城市最闪亮的名片。拥军爱民具有悠久的传统,2020年,南昌市连续第九次被中央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九连冠”。尤其是2018年自上而下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来,退役军人工作进入新时代,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发力,探索前进,努力做好包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内的各项工作。

一、关于制定出台体现“英雄城”特点的就业创业政策

2018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十二部委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2019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十二部门出台《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赣退役军人字〔2019〕57号),两文件对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局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初步的经验。

在执行十二部局委《意见》及省十二部门《实施细则》过程中,根据基层反映,部分政策还不是很有操作性,出台本市具体举措将更有利于上级政策落地。为此,我局于2021年春启动市级政策制订工作。经过开展调研拟定初稿讨论完善征求意见、会议审议等环节,现为反馈法制工作部门意见阶段,沟通反馈即将完成。计划于今年12月前后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正式出台。

南昌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江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为基本依据,结合南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际起草,内容分为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加强创业指导扶持、建立就创服务体系、健全组织保障机制五大部分,共28条,主要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落实国家最新法律政策。《实施意见》包含了1月1日起施行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就业创业工作有关精神及1月2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6号)文件要求,体现了对最新政策的落实。

二是融合本市文件政策。吸收了市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三个文件的有关内容以及人社、财政、教育、税务、金融等与就业创业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政策,将适用于退役军人的内容进行整合吸纳。

三是借鉴周边省市有力举措。参考借鉴了上海、武汉、石家庄、北海等省市推出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充实《实施意见》,力争英雄城出台的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比如新增给予退役军人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给吸纳退役军人作为见习对象的见习单位发放见习补贴等优惠政策。

二、关于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2020年起,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要求,我局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动发起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专区)工作,鼓励各县区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渠道多形式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建了11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专区),如:东湖区天盾、青云谱区兵哥送菜、红谷滩区慧谷、高新区众灿等。

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2021连续两年发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评选工作。我局对照申报标准,开展实地考察,组织推荐材料,按程序和要求向省厅申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经研究,先后两批次确定“江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共22家。其中南昌地区2家,分别是:2020年度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度的“南昌县百瑞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下一步,我局将推动上述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良好,落实各项孵化优惠政策孵化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扶持成长一批中小企业,助力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三、关于规模化办学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文件的精神,我局以承训机构为基础,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等教育培训资源,推动构建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多层次、多样化的退役军人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体系。其中重点与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初步形成规模化办学。

202012月,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退役军人教育学院正式成立,该大学改革开放40年优秀赣商人物、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典型陈苏创办,是全日制本科高校、全国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在江西乃至全国都颇具知名度

退役军人教育学院依托校软件行业职业教育办学优势,开设电子商务、工业机器人、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贴近市场用工需求的专业。78%的授课老师拥有讲师或副教授职称,专业课老师大多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属于“双师型”讲师。包括退役军人教育学院成立以前的工作,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累计完成1800余名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1500余名退役士兵提升学历,毕业学员多数顺利进入IT行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类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与该大学的合作,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高职扩招,为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培训和提升,将其打造成助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示范性基地。同时,我局还将继续开拓,寻找新的、具有实力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展合作,为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丰富的智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注和建议,如果您对有关工作有意见和建议,欢迎随时与我局联系,以便我局进一步改进提升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122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