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6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吴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和全面,对我局工作具有启发意义。我局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服务,开展了一系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两提”保障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质量

一是提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质量。2019-2020年度,我市共有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承训机构9家,自2019年2月起至今共组织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18次,培训退役士兵3468人,培训任务占全省25%左右。今年对上述9家承训机构开展了现场考核工作,并随机对退役士兵学员进行电话回访,调查承训机构培训成效及学员满意度;二是提升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水平。通过转发文件、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形式向广大退役士兵宣传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政策,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积极报考,并联系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为退役士兵设置招生单列计划,提高退役士兵报名成功率。

(二)“五精”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发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署的活动要求,我局负责组织开展了“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南昌赛区初赛。一是精选承办机构。此次大赛有4家省内外机构申请承办,经多轮沟通、磋商,最终通过比选方式确定由南昌广播电视台承办;二是精审参赛项目。大赛项目以县区征集为主要渠道,同时与人社、科技、团委、工信、教育等多部门沟通,从多途径掌握我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往年参赛情况,通过初审,最终征集了39个符合条件参赛项目。三是精彩呈现比赛。6月23日-24日在南昌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进行海选赛和选拔赛两轮比拼,最终决出1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并评选出4个县(区、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获优秀组织奖。四是精细赛后服务。为了让选手能在省级比赛中获得更好成绩,赛后邀请2名专家评委为初赛获奖选手进行提升培训,讲解项目计划书和PPT的制作技巧、分析比赛失分原因、挖掘项目亮点、提升项目吸引力。五是精准推荐项目。推荐市赛选拔赛前11名项目参加省级海选赛,8个项目海选后进入省级复赛,复赛5个项目晋级省级决赛,决赛中5个项目分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1个,我局也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与级别居全省首位。

(三)“六送”助力疫情复工复产复学

一是送政策、送服务,倾力帮扶复工复产。全面摸排全市174家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张贴、上门等方式宣传江西省20条、南昌市25条助推复工复产措施等政策,一对一制订帮扶措施,帮助申请稳岗补贴及社保补贴100余万元,协助27家企业申请创业贷款1100余万元。二是送技能、送实效,免费开展线上培训。发动退役士兵培训机构开设退役军人培训“云课堂”,涵盖电子商务、工程机械等十余门热门网络课程,3.2万名退役士兵接受网络技能教育培训,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三是送岗位、送信息,搭建就业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匹配退役军人信息数据,精准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万余条,帮助3220名退役军人成功实现就业。

(四)“三请三回”持续深入推进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三请三回”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各职能部门、各单位职责,为有序开展“三请三回”活动提供了坚强组织和工作保证。二是坚持协调联动。坚持军地协调、部门协调、上下协调,采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国防动员单位和驻军部队三方结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形成信息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投资落地的链式推动机制,促进工作协同推进。三是扎实有效推进。与国防动员单位、驻昌部队建立信息联络,多渠道收集重点战友信息,充实完善战友名录库,目前已收集了战友名录157人,其中省外战友企业30家,上年度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的战友企业18家,并逐人建立战友信息档案;新建区、安义县分别与江西蓝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永洁金属建材有限公司等战友企业接洽引介投资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四是注重科学引导。围绕“打造吸引全国退役军人落户发展的创业洼地”工作目标,将“三请三回”活动纳入开展“尊崇工作法”重要内容、纳入双拥工作考评范围,与年度工作同步筹划、同步展开、同步推进。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推进举措

(一)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

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管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承训机构,通过考核,今年退出2家培训效果不佳的承训机构。进一步与有影响力的职业院校合作,保持承训机构的高水平发展,我局对今年34家提交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承训机构资质申请的学校(机构),通过方案拟定、材料初审、专家评审、实地勘察、上会研究、公示上报等六大严密程序完成承训机构筛选工作,最终确定21家学校(机构)作为2020-2021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承训机构上报至省厅核准。督促各承训机构根据社会需求及时更新专业设置,拓展一些符合新时代新发展需求的培训内容,如: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应用、消防设施操作等,确保退役士兵通过培训获得的技能能满足社会需要,并第一时间上岗就业。推广高新区做法,发动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属地优质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战略合作关系,定向定岗培训、实习实践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工作岗位并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难题。落实部里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的要求,为就业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提供广阔供需交流平台。依托拟建设的局门户网站建立线上退役军人求职平台,畅通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

(二)出台切实可行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

结合南昌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退役军人创业政策,提供多方面服务。不少市直部门有针对退役军人的优惠政策,但政出多门,涉及多个部门。我局正着手对全市退役军人相关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拟定落实方案及政策办理指南,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让政策宣传下沉到乡村一级,使国家优惠政策能惠及每一位退役军人。

(三)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

拟出台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业园(孵化基地)实施办法,推动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或与我市已有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为入驻基地的退役军人创业者(创业团队)提供房租费、水电费减免或相关资金补贴,并提供一条龙服务和帮扶指导;推动成立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发挥退役军人企业家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筹备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发挥其传帮带作用,开展创业指导服务。

如果您对我局工作有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欢迎随时与我局联系,以便我局进一步改进工作。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1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