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安义这块热土上,先后涌现了66名为推翻反动统治、抵抗外敌入侵和建设伟大祖国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为铭记他们不朽的功绩,表达全县人民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缅怀之情,1974年县政府决定把散葬在我县多处的烈士墓灵,集中安葬在县城以东4公里,南安公路(南昌——安义)边的凤凰山,在凤凰山上建立了一所革命烈士陵园——安义县烈士陵园。



因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迅速,为配合国家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交通速达能力,2002年南安(南昌——安义)一级公路的拓宽改造,需穿过凤凰山陵园,致使陵园占地所剩无几,烈士陵园整体搬迁势在必行。为此,县政府作出决定,同意将烈士陵园整体搬迁至县城以北龙津镇城北村王家桥,重新建造一所占地50余亩的烈士陵园——安义县烈士陵园。



通过几年的立项施工,2008年搬迁到王家桥的安义县烈士陵园初具雏形,整个陵园走势据地形为坐东朝西长约230米,现基建涉宽约80米。截至目前为止,在安义县境内牺牲的烈士及全国各地牺牲的安义籍烈士在册计65名。其中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4名(安义小坑红军游击队员);抗日战争时期2名;解放战争时期7名(安义与奉新交界处干州遭遇战);抗美援朝28名;对越自卫反击4名;建国后在役军人及干部、公民因公因险牺牲20名。1974年以前牺牲的,骨灰及遗物均散葬我县境内多处及烈士所处家乡墓地,1974年后,凤凰山烈士陵园建立,集中安葬在烈士陵园。独墓安葬。至该陵园因建设所需整体搬迁时有墓居数66穴。每穴均葬有骨灰或烈士遗物。66名烈士都为署名烈士。经设计在新建的安义县烈士陵园左侧平坦处设墓葬区,每个墓葬位造价平均预算2万元。



新建安义县烈士陵园,目前完工的有:纪念塔,位于陵园东侧靠山顶坡地,钢筋混凝土结构,塔身16米高,塔基2米高、5米见方,浮雕,位于纪念塔东面山壁,绘饰面积330平米,由民政局于湖北一古建筑公司共同设计,主要由水泥浆沙堆着而成。台阶;128步、宽12米,步高0.18米、步宽0.24米,由花岗岩石材砌成;纪念广场,见方70(70*70)米,场地面先打0.1米厚混凝土垫层,再用0.1米厚花岗岩石材铺成;登塔小车通道300米,宽3米;林荫休闲场地长60米、宽15米;多通暗道石砌排水漕总长约600米;暗埋通电塑料管道500米;花岗岩石材栏杆总长约500米、高1.2米;陵园占地面积50亩,已绿化基建面积约14000平米。

栽培翠柏长松,名贵园内并花木,好一派庄严肃穆的景象,属安义县政府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陵园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我县人民群众缅怀先烈英灵的悼念活动,陵园已成为我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接待各界(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人民群众瞻仰者4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