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安葬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方志敏烈士。

方志敏,1899年生,江西省弋阳县人。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方志敏同志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在狱中,他拿起劝降的纸笔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重要文著。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同志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方志敏英勇就义后,党中央对他给予高度赞誉,将其誉为“民族英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的不朽著作被广泛阅读学习,历代国家领导人都做出高度评价。

方志敏烈士墓始建于1962年,1965年竣工,墓碑上刻有毛泽东主席1965年的亲笔题字:“方志敏烈士之墓”。1977年8月6日举行了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管理机构方志敏烈士陵园管理处原隶属于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于2017年4月单列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0年8月,经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准更名为“方志敏烈士纪念园”。

经过历年建设,纪念园现由方志敏烈士墓、烈士纪念广场、环山游步道、雕像及烈士事迹陈列室等组成。初步形成“一场一墓一室一线一堂”为主线的集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为一体的示范基地格局。纪念园先后被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点,全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先进工作单位、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昌市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南昌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等,年接待量达6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