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军地共建
分享到:
南昌,“九连冠”!
  • 发布时间:2020-11-10 19:01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10月20日,北京京西宾馆,秋高气爽。

10时,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亲切会见出席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代表。军民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在这里汇集凝聚……


南昌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创建“九连冠”的奋斗目标。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喜忠和南昌警备区政委曹国胜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代表参会,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代表南昌市在第一轮首先领取奖牌和荣誉证书。

“全国双拥模范城”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命名,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成绩突出、并经过一定程序命名的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自1991年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以来,南昌市广大军民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政治热情空前高涨,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在英雄城蔚然成风。

领奖后,黄喜忠在接受《中国退役军人》杂志采访时高兴地说:“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我们一定牢牢记住这辉煌时刻!今天,南昌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我们要向十连冠进发。因为南昌是英雄城市,是人民军队诞生的地方,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双拥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面。”


英雄城南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画卷
天下英雄城,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摇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八一”精神,是这座英雄城独有的精神气质。红色,成为辉映着英雄城永恒的色彩。
10月20日,南昌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创建“九连冠”的奋斗目标。“九连冠”的佳绩,源于全市上下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来抓,全力推进“英雄之城”建设,促进了双拥工作大发展、大提升。

初心如磐永不忘,使命在肩勇担当

南昌,这个孕育人民军队的英雄城市,拥军是传统,更是新德。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军地工作重要议程、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和市直机关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之中,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双拥工作在建章立制中抓好落实、在互通情况中促进沟通、在互学互访中增添亲情,不断迈上新台阶,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高度肯定。

南昌市高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各级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五有”标准和“全覆盖、顶格配置、优先保障”的工作要求,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73个,市县两级均配备了双拥专职工作人员,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定编(定岗)724个,村(社区)配备退役军人服务专干3565名,落实专干工作报酬经费3801万元,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网络。

砥砺奋进再创新,双拥共筑强军梦

围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南昌市打造了红色基因传承、“尊崇工作法”、拥军优抚保障、双拥志愿服务四大双拥工作南昌品牌,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培训班上,该市就双拥工作经验做法作典型发言,双拥工作南昌经验走向全国。

南昌市深挖红色资源,打造了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等红色革命教育场所;新建了军事主题公园、南昌舰主题公园、牛行车站和建军雕塑广场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拓展和丰富了红色文化传承平台。弘扬红色文化,《建军大业》在南昌拍摄,并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举办了南昌国际军乐节、中国军事影视节等活动,制作的“天下英雄城”形象片亮相纽约和东京,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加强思政教育,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设八一讲堂,持续开展“一月一堂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聘请军休老干部、专业讲师等为退役军人授课,通过讲党史、红色故事、现场教学等,开展线上线下课堂1300余场,8万余名退役军人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掀起了传承红色基因热潮。
南昌市探索创新了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得到了中央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依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建立退役军人数据库,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优质化的尊崇服务,涵盖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等方方面面。广泛开展“走千村、联万户,三送三访全覆盖”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行动,走访联系退役军人3万余人,收集问题建议3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深入开展“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尊崇之星”评选、“满怀忠诚讲尊崇、百业千行共拥军”等三大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现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近四年来,南昌市共发放优抚资金4.3亿余元,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和医疗救助范围。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基本医疗费用保障达100℅。全市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基数标准位列全省最高。各旅游景点、公园、文保单位对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开放,实现市内公交、地铁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并为部队开设“拥军专线”近10年;为军人子女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就近入学入托、中考降分录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协调落实300余名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协调解决90余名随军家属安置问题,帮助380名随军家属解决就业、小孩入学等方面问题,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提高至750元每月,补助标准为全省最高。

目前,南昌市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双拥志愿服务队)160余支,双拥工作志愿者登记在册人员近千名,常年参与双拥活动的人员近万人。以社区为单元、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单位,周密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每周围绕不同主题组织开展双拥活动,内容涵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咨询、文体活动、就业招聘、国防教育等方面,每年开展的双拥志愿活动达5000余场,社会各界参与双拥活动热情高涨,成为一种常态。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

南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全民参与、全员发动,推动了军地双方融合发展。与驻昌部队、海军南昌舰和曾在南昌起义中立下战功的两支部队建立共建关系,常态化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等双拥共建活动,市政府投入100万元用于南昌舰舰艇文化建设。2019年4月23日海军节,南昌舰作为受阅驱逐舰群首舰光荣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2020年1月12日,我国首艘万吨级055型驱逐舰-南昌舰正式入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驻昌部队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动参与精准扶贫、扶老助孤等工作,特别是在今年抗洪抢险攻坚战中,驻昌部队与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一起,在抗洪抢险一线构建了一道钢铁长城。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等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市双拥共建企业有120余家。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架多用途民用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批海防导弹都在南昌诞生。2019年南昌飞行大会沸腾全球,江西制造的GA20劲舞蓝天。多年以来,南昌在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的同时,不断推进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近两年来,投资2.68亿元用于完善交通、军供站、烈士陵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四年来,全市军供保障任务量居省内11个地市军供站前茅,多次得到东部战区的表彰,南昌市在现有向塘军供站全面启用的基础上,按照国家一级军供站标准,全面推进总投资约1.1亿元的南昌西军供分站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军供站。

南昌县冈上镇开辟“拥军菜园”、军民创建一条街,东湖区建立全市第一家“公助民办”博物馆——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西湖区设立少年军校,市双拥办积极总结了一批各级各部门有亮点、能复制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示范引领。广泛推荐、宣传先进典型,南昌市荣获全国、全省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14人,市、县、乡、村分别推荐、评选出“最美退役军人”104名,推选优秀退役军人作为火炬手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充分发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市方志敏烈士陵园的国防教育功能,使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参与感、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越来越强。

双拥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多年来,南昌市军地各部门、各县区、社会各界通力协作,推动了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南昌市将在“八一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推动双拥工作“全省领跑,全国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