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解读优待证背后的“政府温度”

访问量:

☑南昌日报记者 吴潇远

今年以来,我市启动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备受群众关注。优待证的推出,经历了哪些过程?它的使用范围有哪些?优待证对于退役军人有着怎样的意义?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相关企业,解读优待证背后的“政府温度”。


“零距离”办理优待证

“您好,我们是过来给您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今天先为您拍照、采集信息,等证件办理好了,我们再给您送到家里来!”在南昌县泾口乡东阳村,泾口乡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樊利和两名志愿者,来到张员眼和胡久恒两位退役军人家中,为他们进行拍照、核对证件、录入信息等一系列信息采集流程。

“本来我计划自己去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但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完成,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张员眼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在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坝口巷社区,“兵支书”饶远和三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来到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存余家中,向他详细讲解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等政策。了解到刘存余老人曾在战斗中部分听力受损,在采集信息过程中,志愿者用手势或者写字来传达信息,最终完成了建档立卡的信息采集工作。

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服务对象选择意愿,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为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现场拍照、数据采集、建档立卡。

“全市的数据都要汇总到我们这里来,经过我们审核后再提交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备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熊杰告诉记者,面对海量的数据,他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加班加点,在确保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

“连日来,我们对全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上传的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和制证数据进行多个步骤的审核,目前已审核通过7万余人次,制卡发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二级主任科员舒磊告诉记者。


优待证是一张荣誉证

一张“红色卡片”,见证数不尽的光荣。日前,记者在我市首批领取优待证的退役军人代表郑秋生手中见到了这张优待证。卡片整体以中国红为基调,象征着尊崇和荣誉,再搭配长城、华表和光荣花等元素,代表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国家和军队作出的突出贡献。证面上还印有持证人相片、服役年限、发放单位等信息。

“拿到这张红色小卡片时,心里非常激动。”郑秋生告诉记者,“我在1976年12月入伍,曾参加过多次战斗,对于退伍老兵而言,优待证犹如一枚军功章,温暖着我们的心。”

小卡片连着大尊崇,优待证是国家对退役军人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的肯定,它既是一种“看得见”的精神激励,是荣誉的象征;还是一种“用得着”的物质实在,持证人可以凭借此证享受优惠,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被极大激发。


持证人可享受相关优待

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享受优待服务。

同时,我省与多家合作单位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贷款等专属金融优惠以及机动车加汽油、邮政EMS寄件等优惠。

“打开公众号,进入‘退役军人专区’,在电子地图中,即可看到参与优惠活动的商家。”日前,在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集中发放仪式上,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洪城红”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移动端服务专区操作流程,此专区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的精准服务。

除工商银行外,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3家优待证合作银行也均开通了专线服务。记者前往多家合作银行发现,营业网点内均设立了专门窗口,并在明显位置张贴了优先标识,对持有优待证的对象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

“退役军人持优待证来我们这里用餐,可享受菜金8.1折的优惠服务。”青山湖区吃铺文化餐厅负责人邹先生说。“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可在店内普惠活动基础上再享受10%的优惠。”丽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熊经理表示。连日来,青山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与辖区内246家社会化拥军企业商家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外,我市大部分景区针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可在各大景区微信公众号或官网查看具体优惠内容。“我们通过收集的数据,对我市退役军人的相关需求进行精准分析,持续拓宽优惠优待内容,努力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