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人民日报建党百年特刊·江西篇】老兵邱娥国: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访问量:


在27年平凡的户籍民警岗位上

他始终待群众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图片

资料图

他摸索户籍民警
“一图二诀三本四勤”工作法
创立“警民联系卡”
“警民联系牌”等便民措施
在全国公安系统推广


近日

这样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兵邱娥国

被人民日报关注报道!


图片

邱娥国: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75岁的邱娥国已退休多年,依旧闲不下来,每天坚持到原工作单位筷子巷派出所辖区里转一转。“一条条街巷、一幢幢房舍、一张张面孔,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的心永远牵挂着辖区。”邱娥国说。

1979年,在部队服役16年后,邱娥国转业到南昌市公安局广外派出所,后又调任筷子巷派出所担任户籍警。“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凭着热心、细心、耐心,他很快成了辖区群众熟悉的“老邱”。

资助孤儿、奉养孤寡老人、为下岗职工介绍工作……邱娥国做的好事,数不过来。在他家中,有一本特殊的帮扶记录本,上面记载着辖区孤寡老人的情况,详细到他们爱吃什么、爱好什么。

图片



“走街串小巷,和蔼态度亲,婆婆如在家,坐下拉拉呱,见人多询问,见事多观察,热心办民事,温暖送到家。”这是邱娥国自己编的顺口溜。对工作,他有热情,更有办法。摸索户籍民警“一图二诀三本四勤”工作法,创立“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系牌”等便民措施……从警27年,邱娥国总结出的一系列群众工作方法被推广至全国公安系统。他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图片


2007年,邱娥国光荣退休。“虽然不再上班了,但我一颗服务人民群众的心永不退休。”每次有新民警入职,筷子巷派出所都会请他来上入警第一课。邱娥国还加入了南昌市西湖区组织的未成年人帮教小组,和区里的老劳模、老教师一起到中小学给孩子们讲课。

图片



“群众是根我是叶,我们都是邱娥国。”邱娥国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在筷子巷派出所一任一任传下来。

来源:人民日报、南昌发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