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为烈士画像,带烈士“回家”

访问量:

“像,这就是他的样子……我哥牺牲70年了,搬家这么多次他的东西全部都找不到了,他的模样我也快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哥哥,我可以带你回家了……”


通过画师多方搜集资料后的修复,现年已经83岁的熊邦惠老人再次“见到了”牺牲已久的哥哥——烈士熊西江。


一副画像,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了却这位老人家多年的夙愿。


图片

(图为熊西江烈士画像)

熊邦惠家住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柏树村,这幅画像是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画像”活动的一个剪影。日前,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替烈士看爹娘 替烈属办实事”活动中,走访慰问了全县的烈士家庭。工作人员发现,许多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们都未能留下遗像。部分烈属或因没见过烈士,或因年代久远对烈士记忆模糊,不知道烈士的样子成为了他们一直以来的遗憾,这种遗憾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愈发深切。

在了解了几户没有烈士像的家庭情况后,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出了一个决定:“为烈士画像!”但此项工作困难重重,一是很难找到与烈士原貌有关的影像资料,二是因年代久远很多烈属已经不记得烈士当年的模样,三是要找到从事人像绘画的、有类似经验的专业人才能尽量准确还原。


经过多方咨询,该局打听到南昌职业大学有两位从事人像绘画专业多年的老师,就立刻将老师请去烈属家中,或通过亲属的描述、或通过其战友的形容、或找到其在世的兄弟或儿女将其相貌进行了一个系统梳理和还原。


此项工作转辗11个乡镇,连续奔赴数百公里,走入16位烈属的家中,共计耗时1个多月,最终为8位烈士还原了画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修复的遗像)

在为烈属办实事的过程中,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挖烈士背后的事迹,并将其整理成一个个的小故事,为前来烈士陵园瞻仰的群众提供讲解,让烈士在大家的心中又“活了过来”。


来源: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