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局长解读】【回应关切】《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和免门票游览景区的通知》政策解读

访问量:

近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和免门票游览景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通知》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实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免门票游览景区优待政策,正是为了更有力地褒扬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大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浓厚氛围,同时勉励广大退役军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南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明确优待对象

全国范围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下简称“优待对象”)。

2.明确优待内容

优待对象凭《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免费乘坐南昌市内的地铁线路和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不含定制公交、城际公交等非常规公交线路);免景区大门票参观游览滕王阁、狮子峰、洪崖丹井、竹海明珠、凤凰沟、南昌舰、月亮湾、厚田沙漠、汪山土库、九龙溪田园综合体、南昌动物园、神龙潭瀑布以及其他向社会公开免费开放的公园、景区、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

3.明确实施时间

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

4.明确优待方式

1.乘坐公交地铁。优待对象需使用本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南昌市内的地铁线路和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不含定制公交、城际公交等非常规公交线路)。

2.参观游览景区。优待对象参观游览景区(入园、入馆)时,应主动出示与本人身份信息匹配的优待证和身份证,经工作人员核验后,通过人工通道免景区大门票游览景区(景区其他收费项目除外)。有预约入园要求的景区,优待对象应在景区官方预约平台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时段入园。 

5.明确注意事项

1.优待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借用冒用,对买卖、出租、出借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的,依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2.优待对象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景区时,应主动出示证件并配合做好相关核验工作,做到文明有序进出。

三、免费游览优待景区包括哪些项目?

免费项目仅限优待景区大门票费用,园内导游讲解服务、停车、游船及休闲娱乐等园内收费及夜游项目不在免费范围。

四、尚未办理“优待证”的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申请人也可通过网上申请:https://fwpt.mva.gov.cn:9433/net-portal/login。“优待证”申请有建档立卡、逐级审核、卡厂制卡、邮寄分发等多个工作环节,请申请对象申请后耐心等待。

全市相关部门将逐渐丰富优待证适用场景,增加优待服务内容,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体验感和荣誉感。









原文: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和免门票游览景区的通知

视频解读:https://mp.weixin.qq.com/s/oDWulKQKFt6W5NqpXWgrbw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