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收藏!退役报到流程来了

访问量:


我们对退役军人
报到所需材料
及主要流程进行梳理
供各位退役战友参考
详细情况请以当地实际执行为准)

01
退役士兵报到流程


报到时间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非集中移交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应当自批准退出现役之日起30日内办理报到登记手续。

集中移交的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官和退出消防员须持《接收安置通知书》,在其规定的报到时间内完成报到手续。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自动放弃安置待遇。

报到地点

安置地所在地县(区)级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一般指县(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有关材料

1.身份证、退伍证;

2.拟落户的家庭户口簿原件(如家庭户口簿上没有本人名字,请到入伍时注销户口的派出所开具注销证明);

3.《退出现役行政介绍信》;

4.部队开具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材料;

5.党(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6.《集中移交退役士兵接收安置通知书》(集中移交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提供)。

办理流程(具体办理请咨询各县区安置工作主管部门):
  1. 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2. 预备役登记

  3. 社会保险关系转接

  4. 开具落户介绍信



在办理完以上业务之后,退役士兵的报到就全部完成了。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以持续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就业创业方面的咨询和政策。

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官和退出消防员,请耐心等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通知,结合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按照个人总分数排名选择安置岗位。


02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报到流程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离队后要及时与原单位沟通联系,接到部队关于报到的通知后,按照通知要求的报到时限,到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定地点办理报到手续。

介绍信资料

干部行政介绍信、组织介绍信、人员供给介绍信。

落户资料

1.军转干部配偶系地方人员的,提供结婚证、户口簿、双方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

2.双军人单转的,提供结婚证、留队一方任现职的最后任职命令、部队驻地在安置地一方的部队集体户首页和同意落户证明信、转业军官证、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双转的,提供结婚证、部队驻地在安置地一方的批准转业前任职命令和部队集体户首页和同意落户证明信、转业军官证、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

3.符合落户到父母户籍的,提供父母户口簿、父(母)子(女)关系证明、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落户到配偶父母户籍的,提供配偶父母户口簿、结婚证、配偶身份证、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落户到子女户籍的,提供子女户口簿、子女医学出生证明、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

4.离异或未婚并符合落户到部队集体户的,需提供离婚证或部队师(旅)级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未婚证明、所在部队集体户首页和同意落户证明信、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

5.落户到除部队外其他集体户的,需提供单位集体户首页和同意落户证明信、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如果落户配偶集体户的,还需提供结婚证、配偶的身份证。

6.符合落户到个人住房的,依个人住房性质,出具房产证或部队师(旅)级以上政治机关的住房证明、干部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办理证明)、转业军官证。

7.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申请享受独生子女奖励费待遇(子女18周岁以下)的,需提供独生子女证明。

8.以上材料都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标注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多页同类证明材料复印件可以复印在一页A4纸上。

9.近期便装免冠证件照(照片数量及要求根据安置地有关部门需要提供)。



TIPS:

近期有不少退役军人来电咨询有关问题,小编摘取了几个咨询频率比较高的进行解答:

关于查阅档案:
属于岗位安置对象,在接收单位确认后,档案移交接收安置单位保管。
属于自谋职业或自主就业的对象,档案在办理手续的安置办同层级人社部门的档案保管单位。
如是市直的留存在市工人技术开发服务中心,各县区对象请咨询各县区安置办。

士官随配偶异地安置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截止到退出现役时间,结婚满2年;
2.配偶户籍落户南昌需在士官服役期间。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移交安置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