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2020年度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2020年度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2020年8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复将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更名为南昌市方志敏烈士纪念园,并要求园区进一步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更好地贯彻《烈士褒扬条例》和《英雄烈士保护法》,更好地宣扬烈士精神,园区着力提升陵园接待水平和整体形象。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该项目于2020817日由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管理处对智能接待系统项目进行采购比选,并于2020821由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项目自20209月启动,至202011月竣工。项目内容包含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3、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2020年度,市财政对我单位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安排总计20万元,属上年结余资金,已下达资金共计20万元,支出资金15万元,结余资金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更好地贯彻《烈士褒扬条例》和《英雄烈士保护法》,更好地宣扬烈士精神

2、阶段性目标

1)完成评审报告的投资规模,达到陵园提升改善效果。

2)改善陵园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服务品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促进公共财政阳光化,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2、评价对象

方志敏烈士陵园管理处。

3、评价范围

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遵循相关性、可比性、重要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客观公正的原则;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将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确保评价客观真实。各科室开展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遵循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和严格认真的工作原则。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项目产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评价分

备注

投入指标
(10分)

项目立项
(5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
(5分)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4.00

4.00

 

资金落实
(5分)

预算资金执行率
(5分)

预算资金执行率为下拨至项目最终用款单位的资金额度与项目年度预算安排的比例。预算资金执行率大于95%的得满分,每少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1.00

1.00

 

项目产出(50分)

产出数量(20)

项目完成率(20分)

完成计划采购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项目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
90%-100%得20分;
80%-89%得15分;
70%-79%得10分;
60%-69%得5分;
60%以下,不得分

20.00

20.00

 

产出质量
(15分)

质量达标率
(15分)

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项目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
90%-100%得15分;
80%-89%得10分;
60%-79%得5分;
60%以下,不得分

15.00

15.00

 

产出时效
(5分)

项目在2020年完成
(5分)

完成及时率:(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按规定时间完成得15分;超过规定时间1个月得10分;3个月得5分;3个月以上不得分

5.00

5.00

 

产出成本
(10分)

项目支出资金控制在15万元
10分)

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支出金额在控制范围内得10分,支出每增加10%的扣1分

10.00

10.00

 

项目效果(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15分)

服务水平提升,得到参观群众的认可
(15分)

受疫情影响,接待人数较上年度减少,达28万人次。(15分)

15.00

15.0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15分)

项目结束后对陵园的后续发展有良好的影响(15分)

提升服务讲解质量和水平,让游客亲身体会诵读英烈故事(15分)

15.00

15.00

 

项目满意度
(1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
(10分)

社会公众满意度,满意度90%以上得10分,80%-89%得5分;60%-79%得3分;60%以下不得分

10.00

10.00

 

3、评价方法

由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进行。在评价的基础上,对各个专项进行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自评价报告。

4、绩效评价标准         

此次绩效评价主要运用以下2种评价标准: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由绩效评价小组牵头,组织有关业务部门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科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

2)组织部门准备自评材料: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部门按照要求准备自评材料,并将自评材料报绩效评价管理办公室。组织问卷调查,分别组织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对方志敏烈士陵园履行职能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

3)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小组汇总、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度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绩效评分表,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检查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开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5分,评价等级为优

项目名称

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

主管部门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管理处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

20

15

10

75%

7.5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20

20

15

75%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提升服务讲解质量和水平,让游客亲身体会诵读英烈故事采购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完成评审报告的投资规模,达到预期效果。采购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15分)

采购朗读亭相关设,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接收机、充电储存箱等设备质量验收合格,符合设计标准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于202011月按时完成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智能接待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总体花费不超过20万元,实际花费15万元

100%

75%

10

7.5

余款财政收回

效益

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改善陵园接待条件,达到年参观量28人次

100%

100%

15

1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接待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问卷调查来访群众满意度

95%

100%

10

10

总分

95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该项目的设立符合对方志敏陵园的总体规划,同时也符合2020年度的方志敏烈士陵园的工作计划,该项目的申报符合申报条件5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指标明确性情况分析

项目有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5分。

3、项目资金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情况分析

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资金分配额度合理,得5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优抚事业专项资金上年结余20万元,项目资金已足额到位,全部由市财政拨款到位,全年执行15万元,执行率为75%。

2、项目资金使用合规性情况分析

项目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得5分。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项目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建立了监控机制,并采取监控措施,得10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采购朗读亭相关设备一套;无线团队讲解系统发射器2台、接收机100台、充电储存箱2台。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规定,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正常使用,产出质量指标得10分。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产出时效指标得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制度,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对来参观单位和群众进行调查,对陵园服务认可度很好,得10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提升服务讲解质量和水平,让游客亲身体会诵读英烈故事,项目结束后对陵园的后续发展有良好的影响,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项目结束后对陵园的后续发展有良好的影响,得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成立项目工作小组;

2、从项目预算开始管理;

3、分阶段进行检查并效验绩效成果;

4、以内部控制为基础,对项目的岗位职责明确分工。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在财政评审评时间过长。

(三)原因分析

1、由于单位规模较小,专业人才缺乏。

六、有关建议

今后将加强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项目的把控,做到从预算到产出的全进程管理,每个环节都不疏忽。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