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访问量:

附件1: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是主管烈士褒扬工作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1、贯彻烈士褒扬有关政策、法规,做好革命烈士纪念活动的组织和宣传。

2、做好烈士建筑物建设维护及环境美化。

3、做好烈士骨灰保存及烈士遗物、烈士史料陈列。

4、负责革命史料的收集及编写。

5、负责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整理、展示与革命斗争有关的文物、烈士斗争史料和遗物;负责革命烈士的褒扬工作;

6、负责陵园建筑物的日常维护与维修工作;负责建立完善烈士档案和骨灰寄存人员档案;负责革命烈士骨灰的安葬工作;

7负责为社会各界及烈士亲属祭扫活动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及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负责卫生、环境绿化和安全保卫工作。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我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以一期续建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努力作示范、勇争先,不断推进烈士褒扬事业向纵深发展。

(一)抓实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建与陵园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等常态化机制。

2、强化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和星级支部建设融合共促。认真开展党员党性指数测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进党员进社区活动走深走实;按照“三推两培一票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建设,实现党员梯度培养模式。

3、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建党纪念活动,推动党支部建设向纵深发展。

4、深入推进“红色之窗”党建品牌。着力抓好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陵园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工作;着力抓好烈士资料的收集整理论证工作,丰富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提升陵园教育功能;着力抓好市级党性教育重点基地建设,讲好干部党性教育课。

(二)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积极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5、全面完成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竣工的后续工作。主要是:工程决算与调概、档案资料的整理与报馆(城建档案馆)、联合验收等工作。

6、开展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项目的前期程序报建工作,主要是:编制报批《南昌市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的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南昌市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的事迹布展和室内装饰设计方案》(含展陈大纲和讲解词)、《南昌市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可行性研究报告》、《南昌市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造价预算》和《南昌市烈士陵园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续建)初步设计和概算》。

7、在七一、烈士纪念日、建党、建军、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纪念活动,做好清明冬至祭扫服务,不断扩大烈士陵园的知名度。

8、贯彻《烈士褒扬条例》和《烈士安葬办法》,开展烈士安葬施工单位招标,发布烈士安葬公告,使烈士安葬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9、征集革命文史资料、英雄烈士文(遗)物资料,启动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同步做好陵园内部安葬(放)烈士及老干部资料建档(一人一档,含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基础性工作;整理优化现有烈士资料,夯实烈士褒扬工作的软件基础,丰富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为烈士纪念馆布展打好基础。

10、完善陵园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序做好更换英烈堂窗户、建设陵园西部边界围墙、完善纪念区绿化等工程建设工作。

11、加强讲解员人才队伍建设。实行讲解人员跟班学习培训,注重形象、礼仪和专业知识的培养;启动瞻仰区范围烈士故事的讲解工作。

12、抓好陵园环境综合治理,对白蚁防治进行评估,加强绿化管护,改善接待环境,维护陵园庄严肃穆的氛围。加大对森林火患的巡防力度,组织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严防森林火灾和树木盗伐,确保陵园安全。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3、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将烈士陵园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南昌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

14、因地制宜,点面结合,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健全疫情等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防控,确保正常工作与疫情防控协调推进,共同提高。

15、针对巡察发现的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开展财经知识教育,学习单位财务制度;利用一周时间对单位2019-2020年度财务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每1-2年对单位财务状况邀请第三方进行内审;继续完善单位相关财务制度,对财务、采购和基建等实行严格内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16、各科室建立完善相应业务台帐及报表动态管理制度,确保底数清、心中明。如:业务科建立陵园内部安葬(放)烈士及老干部台帐及报表等制度;园林绿化科建立树木品种数量登记及报表等制度;总务科建立财务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等制度;办公室建立三会一课计划表及党员动态管理报表等制度;保卫科建立安全巡防日登记制度。

17、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综治普法、节能减排等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安全无事故、保一方平安。

三、部门基本情况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数37人,其中;全部补助事业编制37人;实有人数29人,其中:在职人数29人,包括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9人;退休人员21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收入预算总额为989.01万元,比上年减少242.28万元,下降19.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7.77万元;上年结转311.2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支出预算总额为989.01万元,比上年减少242.28万元,下降19.7%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94.0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95.4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万元;项目支出95万元,包括资本性项目支出9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9.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48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795.4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0.4%;商品和服务支出96.9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2%;资本性支出9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77.77万元,较上年增加11.41万元,增长1.7%。具体支出情况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9.6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91.4%;住房保障支出58.1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9.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72.9万元。其中,货物预算11.5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59.4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8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八)预算绩效情况

无。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5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无变化。

2.公务接待费2.91万元,无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万元,无变化。

第三部分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1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社会保障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二)社会保障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 养老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四)社会保障支出(类)抚恤(款)优抚事业单位支出(项) :反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的优抚事业单位支出,对集体优抚事业单位的补助,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和管理保护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

                                             2021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