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旅游公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旅游公厕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2019年度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兴建旅游公厕工程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方志敏烈士陵园作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点、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等,在2019年接待游客达62万人次。陵园唯一的旅游公厕已经使用了20多年,破损和渗漏严重,设施都非常陈旧,待工程完工后,将有力的改善陵园基础设施和申报A级景点。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内容:兴建一栋旅游公厕180平方米,经上级部门批准,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将在原址上重建旅游公厕,新的旅游公厕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等,其中: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新公厕将按照4A景点打造。

实施情况: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南昌市投资财政评审中心审核,并于2019年1月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项目自2019年3月启动,至2019年6月竣工。

该项目组织管理上成立了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监理公司实施全过程监控,确保工作专业规范。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此项目上年度结余120万元,实际支付72.42万元,使用率为60.35%。

(二)项目绩效目标

1、 总体目标

更好地贯彻《烈士褒扬条例》和《英雄烈士保护法》,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建设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2、阶段性目标

1)完成评审报告的投资规模,达到《(建筑)设计方案》设计的建设效果。

2)改善陵园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服务品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促进公共财政阳光化,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2、评价对象

方志敏烈士陵园管理处。

3、评价范围

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绩效评价由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项目产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3、评价方法

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进行。在评价的基础上,对各个专项进行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自评价报告。

 4、绩效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由我局绩效评价小组牵头,组织有关业务部门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科室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

2)组织部门准备自评材料: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各部门按照要求准备自评材料,并将自评材料报绩效评价管理办公室。组织问卷调查,分别组织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对方志敏烈士陵园履行职能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

3)定性终评并出具评价报告:绩效评价小组汇总、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19年度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旅游公厕”项目绩效评分表,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检查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开的评价,该项目按时按量完成,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全都验收合格,但该项目资金执行率较低,资金安排还不够合理,有待改进。项目最终评价结果为90分,评价等级为优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旅游公厕项目

主管部门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南昌市方志敏烈士陵园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0

60.35%

5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120

120

72.42

10

60.35%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善基础设施,更好的用于开展各种宣讲活动 ,完工后陵园基础设施标准提升至4A级,

 

完成评审报告的投资规模,达到《(建筑)设计方案》设计的建设效果。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改善陵园硬件设施,大幅提升服务品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20分)

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15分)

质量验收合格,符合设计标准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于2019年6月按时完成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上年年度结余120万元,本年度完成72.42万元

100%

60.35%

10

5

15%的质量保证金在下年度支付,余款财政收回。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年参观量62万

100%

100%

15

1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达到4A景区标准

100%

100%

15

15

 

 

 

 

 

 

 

……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无投诉

95%

100%

10

10

 

指标2:

 

 

 

 

 

……

 

 

 

 

 

总分

 

9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该项目的设立符合我局对方志敏陵园的总体规划,同时也符合2019年度的方志敏烈士陵园的工作计划,该项目的申报符合申报条件。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优抚事业专项资金上年结余120万元,项目资金已足额到位,全部由市财政拨款到位,全年执行72.42万元,执行率为60.35%。

(二)项目过程情况

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南昌市投资财政评审中心审核,并于2019年1月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项目自2019年3月启动,至2019年6月竣工。该项目资金来自上年结余120万元,全年预算数120万元,实际支出72.42万元,项目支出执行率60.35%,执行率较低,需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项目由监理公司实施全过程监控,确保工作专业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并设定好相关岗位进行财务相关监督职能。该项目资金管理及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符合会计核算办法,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三)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

根据方志敏陵园的总体规划,同时也是2019年度的方志敏烈士陵园的工作计划建设了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项目按设计标准完成施工。

2、质量指标

该项目由监理公司实施全过程监控,确保工作专业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并设定好相关岗位进行财务相关  监督职能。该项目资金管理及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符合会计核算办法,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公厕面积180㎡,含残疾人室、无性别室、母婴室各一个,男蹲位8个,女蹲位12个,全部验收合格。

3、时效指标

原计划2019年底完成,实际2019年6月完成。

4、成本指标

上年年度结余120万元,本年度完成72.42万元资金执行率较低,还需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无。

2、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方志敏陵园的游客参观人数达62万人,旅游公厕的建成有效的解决了游客集中,管理混乱的问题,提升了服务品质,  为方志敏陵园在以后年度申办4A级景区,做了硬件准备。经考核,评分为15分。

3、生态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无。

4、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本项目具有优异的可持续影响,推进了方志敏陵园未来申办4A级景区的进程,实现了服务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提升了参观者对景区的认可度,好评度。经考核,评分为1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成立项目工作小组;

2、从项目预算开始管理;

3、分阶段进行检查并效验绩效成果;

4、以内部控制为基础,对项目的岗位职责明确分工该项目的建设方法可复制,可持续。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在财政评审评时间过长。

2、造成项目建造时间长。

    3、资金执行率较低。

(三)原因分析

1、由于单位刚刚成立,专业人才缺乏。

2、由于今年下雨过多,与清明接待游冲突。

    3、项目核算不够准确。

(四)改进措施

1、聘请专业人士就项目进行全程监控。

2、施工期间,为不影响参加人员如厕,临时搭建一处简易的小便公厕。

   3、加强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利用率。

六、有关建议(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今后将加强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项目的把控,做到从预算到产出的全进程管理,每个环节都不疏忽。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2020年 4 月 15 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