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2019年度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2019年度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

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2019年度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要求,严格按照《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定期走访当地驻军以及优抚对象,征求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民政府应当定期走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昌舰。”于每年春节、“八一”期间对驻昌部队、南昌舰进行走访慰问,并对2019年度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项目进行立项

2.主要内容

项目内容是对驻昌团以上部队共建部队、南昌舰开展走访慰问并赠送慰问金;执行标准为军级20万元,师级8万元,团级5万元

3. 实施情况

    2019年春节、“八一”期间按时按量完成了驻昌团以上部队、南昌舰开展走访慰问并赠送慰问金,完全按照军级20万元,师级8万元,团级5万元标准执行。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项目经费提交预算申请为27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360万元,实际支出348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的了解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金发放实际完成情况。

2.阶段性目标。每一个建制团以上的共建部队均安排了走访慰问并赠送了慰问金,并对此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调查与评价,以此提升军人的尊崇度。2019年春节前夕安排市领导走访慰问驻昌部队并赠送慰问金,共需要经费258万元;“八一”走访慰问12个驻昌基层部队,慰问金标准为5万元,走访慰问南昌舰,慰问金30万元。共计348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的了解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市级财政资金拨付及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情况;项目实施后实际达到的产出与效果情况;项目实施后驻昌部队的满意度情况。

2.对象:市双拥办相关工作人员。

3.范围:2019年春节前夕安排市领导走访慰问驻昌部队并赠送慰问金,所需经费258万元;“八一”走访慰问12个驻昌基层部队,慰问金标准为5万元,走访慰问南昌舰,慰问金30万元。共计348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一是评估的客观公正性原则。在项目评估中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二是分析的系统性原则。从项目内部要素的内在联系,以及与外部条件的广泛联系入手,进行全面的动态的分析论证。三是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四是科学规范化原则所采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体现事物的内在联系。五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投入指标(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产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3. 评价方法:①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运行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②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项目满意度的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三类人员中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样本数量共计100份。

4、绩效评价标准:此次绩效评价主要运用以下2种评价标准: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历史标准。指参照干休所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拟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对项目概况和评价思路做出说明;对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指标定义、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做出规定;同时,设计调查问卷,并同时对评价各阶段的时间做出安排。

2.组织实施。方案确定后,由局绩效评价组牵头,组织项目处室从走访慰问部队方及财务留存账簿等各方面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确立有关的文件以及指标完成的数值。

3.现场勘验、核查、核实。采用统计抽样方法,对项目相关人员进行抽样调查,了解相关人员对项目各方面的满意程度。同时,利用走访慰问的时机,随机对部队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相关满意度。然后,在资料和数据采信、开展访谈、问卷调查以及核查统计的基础上,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每年春节、八一安排市领导走访慰问驻昌部队并赠送慰问金(品),加强了军地互动,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慰问品采购众口难调,数量有限,难以惠及所有官兵。

全年预算360万,执行348万,执行率96.7﹪,分值10分,得分9.7分,其他各项未扣分,总分99.4分。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2019年度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70

360

348万

10

96.7﹪

9.7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70

360

348

96.7%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在年底之前完成驻昌团以上部队和共建单位33家应访尽访,标准为军级单位20万元,师级单位8万元,团级单位5万元。

12月31日之前完成了驻昌团以上部队和共建单位33家应访尽访,标准为军级单位20万元,师级单位8万元,团级单位5万元,以上慰问金足额发放。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驻昌团以上部队和共建单位33家应访尽访。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15分)

符合《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规定,标准为军级单位20万元,师级单位8万元,团级单位5万元,足额发放走访慰问金。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每年12月31日前完成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实际投入资金预算资金相比,上下浮动10%

100%

96.7%

10

9.7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加深了军民情谊,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无投放或不良社会反映

100%

100%

15

1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弘扬我市拥军优抚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助力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问卷调查部队满意度不低于95

95

100

10

10

 

总分

100

99.4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第七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定期走访当地驻军以及优抚对象,征求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人民政府应当定期走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昌舰。

2.立项目标:完成33个驻昌部队和共建单位走访,军民情谊更深。

3.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年初预算数270万元,后期追加90万元,全年预算360万,执行348万执行率96.7%。

(二)项目过程情况

1.春节前夕,市双拥办向市财政局发函《关于申请拨付春节慰问金经费的函》,申请拨付258万元,市财政局回复同意后市双拥办向市政府呈报《关于申请拨付春节慰问金经费的请示》,随后市政府下发抄告单,同意拨付258万元,用于走访慰问。

2.八一前夕,市双拥办向市财政局发函《关于申请拨付八慰问金经费的函》,申请拨付60万元,用于走访慰问12个驻昌部队基层单位,拨付30万元,用于走访南昌舰,并采取购买实物的方式进行慰问。市财政局回复同意后市双拥办向市政府呈报《关于申请拨付八一慰问金经费的请示》,随后市政府下发抄告单,同意拨付90万元,用于采购八一慰问品。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全市共有33家驻昌部队(含南昌舰)符合走访慰问规定,所有慰问金已经发放到位,完成率100%,得分20分。

2.产出质量指标。经市政府、财政局、双拥办按《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第七条规定,所有符合走访慰问条件的部队均按照标准发放慰问金,得分15分。

3.产出时效指标。每年12月31日前完成(15分)完成及时率:(项目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春节走访慰问在2月1日前完成,八一走访慰问在7月30日前完成,项目实际完成时间均在规定时间完成,得5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全年预算360万,执行348万,执行率96.7﹪,分值10分,得分9.7分根据《南昌市拥军优属条例》规定,标准为军级单位20万元,师级单位8万元,团级单位5万元,走访慰问金已足额发放,由于测算存在差距,故存在结余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无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走访慰问工作展现了英雄城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深化了军地情谊,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得分15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无生态效益。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南昌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且以后每四年将创建一次全国双拥模范城,作为全省驻军最多的省会城市,向驻昌部队和共建单位走访慰问并赠送慰问金,对军政军民团结的产生了良好的可持续影响,得分1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经验实施经验、做法

1)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金发放基本达到全覆盖,发放准确,不错不漏。

2)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金发放严格按文件规定的标准发放。

3)驻昌部队、南昌舰走访慰问金发放及时,不拖后不延迟。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中央军委“十三条”禁令出台后,部队不得接受地方的慰问金,但可以接收慰问物品。但驻昌部队数量多、需求多样化,众口难调,慰问品过于单一难以展现地方对军队的情谊。

六、有关建议

建议根据基层连队作训、学习和生活的需要,采购相关物品,以方便基层官兵的生产、生活、训练,并尽可能简化政府采购程序。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2020年5月1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