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项目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2019年度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工作职责,现按照《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及《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的文件精神,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开展了2019年度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

该项目名称为接待优抚对象工作经费为社会发展性项目类,主要内容为优抚对象的食宿,优抚对象疗养周期每人为一个星期,包括:副食品菜款,柴油款,水电费,房屋土地税金,服务人员的工资,有线电视收视费,保安费,垃圾清运费等由于庐山休养所是二地办公,山上是负责专门接待优抚对象休养工作,因为这项接待项目费用没有纳入预算的,每年都是追加预算支付的,所以山上全部产生的接待费用都是在这70万元追加资金里支付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认真落实和实施好各项接待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19年本项目财政追加安排70万元,实际下拨70万元,实际支出70万元,完成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主要任务遵守【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障优抚对象的疗养环境从庐山休养所开办起接待四县五区,周边驻昌部队优抚对象来休养,接待工作得到一致好评,每年都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

2、阶段性目标

2019年庐山休养所共接待788人休养,其中南昌市(含)驻昌队188人,优抚对象600人。休养人员对休养期间的食宿安排均非常满意,接待工作得到一致好评,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已按年初工作安排开展疗养接待工作,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庐山休养所严格执行了项目资金批准程序,确保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9年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接待了788人休养,完成率达10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的对2019年度项目资金进行整体综合性评价,反映其社会效益,更好地发挥其政策扶持、引导作用。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和驻昌部队,实地调研,电话回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

2)综合绩效评价的原则;

3)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

4)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

5)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财政支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贯彻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绩效评价建立了三级评价指标体系,见下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0

70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70

70

10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接待优抚对象为中心,认真落实和实施好各项休养工作,全心全意为优抚对象、驻昌部队服务。

已按年工作安排开展接待优抚对象、驻昌部队788人疗养工作,并为优抚对象提供了良好的、优质的疗养环境切实保障优抚疗养费使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规范的使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接待优抚对象、驻昌部队788人

100%

100%

20

20

……

质量指标

(15分)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为优抚对象提供伙食、休养等最优质的服务

100%

90%

15

13.5

由于省级接待标准调标,市级下拨经费未调整,导致服务质量存在不足,已向财政有关部门报告协调

……

时效指标

(5分)

18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100%

100%

5

5

……

成本指标

(10分)

每人按888元计算成本

100%

100%

10

10

……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

社会效益

指标

(15分)

为优抚对象提供了良好的,优质的疗养环境,加强了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100%

100%

15

15

……

生态效益

指标

……

可持续影响指标

(15分)

长期性项目,每年接收优抚对象,有长期发展规划

100%

90%

15

13.5

资金不够充裕,还需大力财物支持

……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电话回访,上访调研

100%

90%

10

9

有优抚对象提出建议部分工作不够到位,以后将继续改进

……

总分

100

96

3、评价方法

组织相关人员对2019年度项目绩效进行自我评价。根据省、市相关政策制度,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电话回访、上户调研等形式,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对各项指标进行逐项逐条审核,形成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评价标准

项目按照项目执行率指标、项目产出指标、项目效益指标、项目满意度指标四项一级指标分别下设相应的二级和三级指标进行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过程,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及工作步骤;二是客观评价,按照要求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对照绩效指标,开展实际与计划的对比分析,实事求是地评价完成情况;三是明确责任,建立绩效评价工作责任制,将绩效评价工作责任明确到部门和相关责任人。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经认真逐条自评,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档次“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本项目为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属社会发展性项目,立项依据为洪财社{2018}160号市财政局追加预算。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项目实施到位70万元,2019年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项目追加资金70万元,项目资金执行率为100%,得10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精心组织、合理规划,制定了项目业务管理制度,细化了各个岗位的岗位职责,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建立了监控机制,并采取监控措施。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

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修订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事前对接待优抚对象疗养工作经费资金进行了分析监控,事后对项目资金结果实施了考核,严格执行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主要接待全市2019年优抚对象疗养情况,共接待788人来休养,2019年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并全部支出,收到优抚对象补助70万元,完成率达100%,产出数量指标得20分。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在产出质量上,2019年完成接待任务788人,休养人员对休养期间的食宿安排均非常满意,接待工作得到一致好评,完成率95%,产出质量指标得13.5分。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主要接待优抚对象疗养的时效性。文件要求在180个工作日完成,庐山休养所都能合理高效,保质保量完成所有优抚对象的接待工作,完成率100%,产出时效指标得5分。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在产出成本上,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严格执行相关文件制度,工作经费全部执行到位,完成率100%,产出成本指标得10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庐山休养所位于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日照峰10号,视野开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休养所共有大小楼三栋,有客房,阳光房,厨房,餐厅,会议室等等。在餐饮服务方面,参照国家标准,提供财政拨款的经济实力范围内最优质的服务。为优抚对象提供了良好的,优质的疗养条件,该指标完成率100%,得15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在市政府、市财政的支持下,休养所进一步提升了优抚对象的服务质量,制订了休养所服务制度。但由于优抚疗养费不足,高质量的服务制度落实困难。该指标完成率90%,得13.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继续做好每年的项目完成任务,严格资金管理,严把服务关,为优抚对象提供了良好的,优质的疗养环境。切实保障优抚疗养费使用在规范落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资金使用和分配方面,严格遵守规定,确保规范合理的使用。

2)南昌市优抚对象庐山休养所规范以内部控制为基础,规范内控管理,对项目的岗位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 有效提高了资金的合理使用。

2、存在的问题

由于该项目财政每年追加预算只有70万元,因近年来物价上涨,上级部门安排优抚对象人数增加,外聘人员标准和人数的提高,经费不足影响到优抚对象接待工作的正常运转

3、原因分析

因为此项目为追加预算,每年物价、人员开支上涨远远超过正常开支,每年都拖欠大笔资金无法支付。

六、有关建议

1建议市财政加大资金的投入,增加项目预算,惠及更多优抚对象,提高优抚服务质量。

2、加大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020年4月3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