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军休二所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军休二所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军休二所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根据洪编发(1992)25号文,成立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2.主要内容: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3.实施情况在计划资金范围内,安置好433位军队离退休干部,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补贴,组织军休人员参加内容丰富多样的文体、娱乐、学习活动15次,美化休干居住条件,提供休闲锻炼场所,尽可能提高休干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计划资金327.18万元,实际到位10963.4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8261.0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17.68万元,其他资金2384.67万元。项目单位实际支出10387.53万元,其中使用当年财政拨款7685.18万元,使用上年结转资金317.68万元,使用其他资金2384.67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军队离退休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建档,最大限度保障所有军队离退休人员利益。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433名军队离退休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建档,最大限度保障所有军队离退休人员利益。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了解二所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效果,总结项目资金管理的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为我局部门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切实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不断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今后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专项资金使用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2、评价对象:南昌市军休二所全体工作人员及其完成的安置工作。

3、评价范围:组织433名军休干部参加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补贴面对休干提出的问题24小时内反馈;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资金使用流程,范围。项目单位实际支出10387.53万元,其中使用当年财政拨款7685.18万元,使用上年结转资金317.68万元,使用其他资金2384.67万元。

1、绩效评价原则根据洪编发(1992)25号文,成立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我们的绩效评价原则是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3)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项目资金执行率,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绩效评价方法:

①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运行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②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项目满意度的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三类人员中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样本数量共计70份。

3)绩效评价标准:此次绩效评价主要运用以下2种评价标准: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历史标准。指参照干休所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为使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保障该项工作长效有序运行,二所专门成立了由所长兼书记肖师扬同志任组长,副所长罗俊华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财务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绩效评价日常工作。

2、组织实施:(1)根据工作部署,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组派工作人员查阅项目专项资金支出相关立项、资金到位及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认真审查资料文件,抽查部分银行凭单、会计凭证等资料,审核相关数据,对采集的数据做详细的分析和统计。2201912月,对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项目的服务对象以及社会群众、二所内部员工展开了问卷调查。共发放70份问卷,收回70份,问卷回收率达100%。3)实地走访核查。2019年12月,二所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休干,召开休干支部会议,听取休干意见。为后续分析及报告撰写做好铺垫。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末,南昌市军休二所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及时,拨款程序规范,符合国家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评价小组一致认为:2019年度,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专项资金实施可行、政策执行有力、资金落实到位、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对项目的监督及时准确。使所有安置人员的各项待遇得到了有利落实,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利益,效果显著,但项目资金执行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得分为90.5分,达到优等次。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

主管部门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27.18

10963.44

10387.53

10

95%

7.5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9.5

8261.09

7685.18

 

      上年结转资金

317.68

317.68

317.68

 

  其他资金

0

2384.67

2384.67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项目的实施,使433名军队离退休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建档,最大限度保障所有军队离退休人员利益。

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实好433人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433人

100%

100%

10

10

 

组织所有军休人员参加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15次

100%

100%

10

10

 

质量指标

(15分)

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补贴

100%

96%

8

6

资金到位迟,有一次补发工资没及时发放,在下月发放到位

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安排15次活动,休干满意,家属放心

100%

100%

7

7

 

时效指标

(5分)

面对休干提出的问题24小时内反馈,一周内解决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每安置一名军休干部的成本25.3万

100%

94%

10

7

成本预估不精准;细化成本,精准预算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军队离退休人员得到有效的安置,无投诉,无社会负面报道

100%

96%

15

13

休干提出意见2次,听取意见完善工作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对军队离退休人员持续提供服务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问卷调查安置对象满意率

95%

100%

10

10

 

总分

100

90.5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立项情况:根据洪编发(1992)25号文,成立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2、立项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433名军队离退休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建档,最大限度保障所有军队离退休人员利益。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3、资金情况:计划资金327.18万元,实际到位10963.4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8261.0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317.68万元,其他资金2384.67万元。项目单位实际支出10387.53万元,其中使用当年财政拨款7685.18万元,使用上年结转资金317.68万元,使用其他资金2384.67万元。

(二)项目过程情况

1首先建立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相关制度。项目管理制度齐全性高、管理措施完备、文件内容针对性强。具体有《南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内部控制手册》、《南昌市军休二所项目管理制度》,《南昌市军休二所财务管理制度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二所办公室组织各项活动、会议,申报项目;二所物业科工作人员对工程进度,工程细节,工作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所财务科工作人员对项目资金全过程:申请、拨付、审核、归档都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进行严格的财务监管;项目完成后军休二所组织人员于20204月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工作检查并做工作总结汇报,项目完成达到预期,实施成果较好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分析:我所目前已经完成接收军队离休退休干部433人;根据历史和计划评价标准,我所每年固定组织休干参加夏季疗养、春游、秋游、重阳节一日游、一年两次钓鱼比赛,一年两次休干运动会、唱歌比赛、组织休干学习听党课,预计组织休干参加活动15次。2019年度项目完成安置军休人员433人,组织军休人员参加文体、医疗、娱乐、学习活动15次,项目全部按时按量完成,得分20分。

2.产出质量指标分析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433人次,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其他各项补贴12次,成功组织休干活动15次,每月一次。年底补发军休工资未当月发放,由于资金到位迟,在下月发放到位,扣2分。得分13分。

3.产出时效指标分析面对休干提出的问题24小时内反馈,一周内解决,完成率100%,分值5分,得分5分。

4. 产出成本指标分析每安置一名军休干部的成本根据历史数据预估为25.3万元,实际成本为23.9万元,完成率为94%,每一个百分比扣0.5分,分值10分,得分7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无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按预估方案完成军队离退休人员安置,保障各项安置措施落实到位,安置工作达到满意效果无投诉得15分,每发生一起投诉扣1分。休干提建议2条,得分13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无

4. 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项目运行可持续稳定,得15分。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二所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主要得益于相关财务、内控制度较为完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管理和监督、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推进项目执行;加强项目资金执行监管,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军队离休退休安置项目的成本预估不够精准,导致预算决算相差比较大。

(三)原因分析:在现已接收的休干数量上,我们每年都会接收新进军队离退休人员,但是数量不能提前确定,导致每年的休干工资、丧葬费及活动费等无法准确估计;且休干工作复杂琐碎,难免出现新情况新问题。

六、有关建议

通过绩效评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应在工作中加强与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能及时支付拨付款项,减少年末结余资金,提高资金支付进度合理安排重点工作。对军休人员提出的问题,需要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报备反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0年6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