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2019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2019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2018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要求,依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妥善解决驻昌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的批复》(洪府厅字〔2011〕253号)和南昌市双拥办、南昌市财政局、南昌警备区政治部联合发文《关于做好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洪拥办〔2012〕10号)精神,对2018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经费项目进行立项。

2.主要内容

根据南昌市双拥办、南昌市财政局、南昌警备区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洪拥办字〔2015〕38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16〕737号)和《南昌市财政局便函》(洪财社便字〔2016〕94号)精神,我市23个驻昌部队报送了2018年度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申请。经南昌警备区政治部审核、汇总,市双拥办和市财政局实地核查,共有659名未就业随军家属符合生活补助发放条件,共需经费叁佰柒拾柒万捌仟元整(377.8万元)。

3.实施情况: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了我市23个驻昌部队随军家属2018年的未就业补助发放,共有659名未就业随军家属符合生活补助发放条件,共使用经费叁佰柒拾柒万捌仟元整(377.8万元)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专项经费提交预算申请为50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380.165万元,实际支出377.8万元资金执行率99.4%。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的了解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每一位符合政策条件的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百分百都领取到了生活补助,切实提升了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阶段性目标。 全市共有23个部队提交了未就业生活补助申请,经审核,共有659人符合发放条件,总金额377.8万元。其中市财政配套资金377.8万元,经费已按规定标准全部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的了解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市级财政资金拨付及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情况;项目实施后实际达到的产出与效果情况;项目实施后驻昌部队和未就业随军家属的满意度状况。

2.对象:市双拥办。

3.范围:驻昌申请补助的23个部队2019年5月,南昌警备区汇总申报材料,装订成册后提交到市双拥办,市双拥办向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18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经费的报告》。7月份,市财政局、市双拥办对提交申请的部队进行实地核查,核查后明确共有659人符合发放条件,总金额377.8万元。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一是评估的客观公正性原则。在项目评估中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二是分析的系统性原则。从项目内部要素的内在联系,以及与外部条件的广泛联系入手,进行全面的动态的分析论证。三是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四是科学规范化原则所采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体现事物的内在联系。五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相关评价标准,对所有符合条件的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均得一市财政生活补助,适当解决驻昌部队随军家属生活问题,使军人无后顾之忧。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项目资金执行率,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3.评价方法:①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运行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②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项目满意度的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三类人员中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样本数量共计100份。

4.评价标准:此次绩效评价主要运用以下2种评价标准: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历史标准。指参照干休所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前期准备: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拟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对项目概况和评价思路做出说明;对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指标定义、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做出规定;同时,设计调查问卷,并同时对评价各阶段的时间做出安排。

组织实施:方案确定后,评价方开始从各方面采集基础数据,收集与项目确立有关的文件以及指标完成的数值。

现场勘验、核查、核实:采用统计抽样方法,对项目相关人员进行抽样调查,了解相关人员对项目各方面的满意程度。同时,利用实地核查的时机,随机对随军家属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相关满意度。然后,在资料和数据采信、开展访谈、问卷调查以及核查统计的基础上,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流程规范,手续齐全,所有申报未就业补助的、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均享受到了补助每年报送未就业补助的通知由南昌警备区下发各部队,再由各部队通知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进行申报,是否通知全覆盖,我局无法掌握情况。

我局绩效评价小组通过运用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并经过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及访谈,对2018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进行了客观分析评价,最终评分为99.3分,总体评价为“优秀”,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2018年度驻昌部队随军家属未就业生活补助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市双拥办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5.1

380.165

377.8

 

10

99.4

9.9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65.065

365.065

 

      上年结转资金

15.1

15.1

12.735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19年12月30日前发放完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随军家属659人未就业生活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

2019年11月完成了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随军家属659人未就业生活补助的发放,足额发放每人每月500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随军家属659人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15分)

发放标准500元/月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12月30日前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实际投入资金377.8万元与预算资金相比,上下浮动10%

100%

99.4%

10

9.4

资金计算还不够准确,存在轻微误差,今后会更准确的核算金额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每人每月发放补助500元营造拥军优属氛围,不产生负面影响

100%

100%

15

15

 

生态效益

指标

/

/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每年发放项目,可持续性强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问卷调查军人军属满意度

100%

100℅

10

10

 

总分

100

99.3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规范性:南昌市双拥办、南昌市财政局、南昌警备区政治部联合发文《关于做好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洪拥办〔2012〕10号)。

2.目标:驻昌部队所有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得到未就业补助,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3.政府安排资金:上年结余15.1万元,当年财政拨款365.065万元,全年共计380.165万元,实际支出377.8万元资金执行率

(二)项目过程情况

2019年5月,南昌警备区汇总申报材料,装订成册后提交到市双拥办,市双拥办向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18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经费的报告》。7月份,市财政局、市双拥办对提交申请的部队进行实地核查,核查后明确共有659人符合发放条件,总金额377.8万元。该项目2019年年初预算为上年结余15.1万元,当年财政拨款365.065万元,全年预算收入380.165万元,项目全年支出377.8万元,资金执行率99.4%,资金使用情况较好。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全市共有23家驻昌部队提出申请,共有659名未就业家属符合生活补助发放条件,2018年度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已发放到位,完成率100%,得分20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全部按照发放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到位,根据方案按照标准全部发放,不存在错发、漏发情况,得分15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每年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及时率:(项目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项目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此项得分5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分析。符合条件的未就业随军家属每人每月500元补助,全年预算数380.165万元,实际执行数377.8万元,执行率99.4%,得9.4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无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提高了军人家庭收入,平均每人每年提高收入6000元,人军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解除了现役军人后顾之忧,加深了军民情谊,得15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无生态效益。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南昌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且此后每四年将争创一次全国双拥模范城。驻昌部队长期驻扎,因政策或个人原因,随军家属未就业的情况长期存在,因此,此项目可长期持续,且利于军政军民团结。项目可持续性强,得15分。

五、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经验实施经验及做法

1)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对象达到全覆盖,严格按照随军家属人员名单和《驻昌部队享受生活补助随军家属信息采集表》,不错不漏。

2)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严格按《关于做好驻昌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洪拥办〔2012〕10号)规定的标准发放。

3)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及时,不拖后不延迟。

(二)存在的问题

1)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项目从未在媒体、公众号等传播平台上进行宣传,个别长期外出执勤的军人对政策的知晓程度不够高,有可能存在因不知情而未申请的情况,因此,该项目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改进。以便提高项目受益方满意度。

2)项目实施方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双拥干部和双拥志愿者对所服务的对象了解尚不够深入,关心还不到位。未能做到上门宣传、上门服务,在解决未就业随军家属就业创业方面还需要做出探索。

(三)原因分析

     因存在涉军信息,无法公开宣传。对军人的尊崇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六、有关建议

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2020年5月1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