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军休一所2019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附件6:

南昌市军休一所2019年度

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市政府《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我局对2019年军休一所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根据洪编发(1992)25号文,成立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主要工作是为军队离退休干部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政策。积极稳妥做好老干部接收安置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军休安置经费专款专用,是对军休工作开展之后给予补助,确保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在面临各种临时性、突发性困难时能够得到更多、及时有效的解决。我们坚持综合治理,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注重发挥老干部管委会的作用,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好《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民政部第53号令),不断创新军休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培养军休服务管理专业型人才。

2.项目主要内容为军队离退休干部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政策。积极稳妥做好老干部接收安置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3.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实施期限从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在中央财政拨款范围内,做好日常服务工作: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津贴,组织好各项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积极应对休干在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尽可能提高休干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满意度。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坚持以“老有所养”作为做好军休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让军休干部更加满意和放心。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2019年军休人员安置经费预算安排324.67万元,截止到20191231财政下拨资金8364.61万元(包含上年结余资金、其他资金、当年预算资金及当年追加资金),已投入使用7720.93万元,结余资金643.68万元,支出实现率为92.3%年末决算存在资金结余主要原因部分财政拨款年底才到位,下拨后又收回了,没有足够的时间支付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军队离退休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安置,第一时间建档,落实好军队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最大限度保障军队离退休人员利益。

2.项目阶段性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2019年新接收军休人员35人,一共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人数达到335人次,其中离休干部18人,退休干部317人。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津贴,及时统计并发放非往年常规的补贴:独生子女费,失独家庭补助等,组织好各项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15次,积极应对休干在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尽可能提高休干的生活质量,提高休干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通过对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项目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及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其他相关内容进行绩效评价,使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专项资金使用到位,取得了服务对象96%的满意度,把军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及各项活动都落实到位,使军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2.对象: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

3.范围:积极稳妥做好老干部接收安置工作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津贴,及时统计并发放非往年常规的补贴:独生子女费,失独家庭补助等,组织好各项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15次,积极应对休干在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尽可能提高休干的生活质量,提高休干对我们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一是评估的客观公正性原则。在项目评估中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二是分析的系统性原则。从项目内部要素的内在联系,以及与外部条件的广泛联系入手,进行全面的动态的分析论证。三是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四是科学规范化原则所采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体现事物的内在联系。五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投入指标(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产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3.评价方法1)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运行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项目满意度的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三类人员中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样本数量共计60份。

4. 评价标准: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自项目布置会以来,项目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了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指标体系、评价标准、问卷调查方案及实地核查方案等,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工作方案。项目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通过调研、相关文件的解读、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实地核查、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环节,顺利完成了绩效评价报告工作。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前期准备:为使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保障该项工作长效有序运行,军休一所专门成立了由所长兼书记戴利群同志任组长,副所长李建人同志任副组长,后勤财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财务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绩效评价日常工作。

2、组织实施等工作情况:(1)根据工作部署,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项目组派工作人员查阅项目专项资金支出相关立项、资金到位及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认真审查资料文件,抽查部分银行凭单、会计凭证等资料,审核相关数据,对采集的数据做详细的分析和统计。2201912月,对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项目的服务对象以及社会群众、内部员工展开了问卷调查。共发放60份问卷,收回60份,问卷回收率达100%。3)实地走访核查。2019年10-12月期间,军休一所工作人员实地召开了七个支部的座谈会,听取了休干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召开职工大会,听取职工的工作汇报。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项目实施成效的核查,为后续分析及报告撰写做好铺垫。

3.总结评价结论,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形成最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

主管部门

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南昌市军休一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24.67

8364.61

7720.93

10

92.3%

8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7

5955.6

5736.15

      上年结转资金

317.67

487.1

487.1

  其他资金

0

1921.91

1497.68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实好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2019年度安置军休干部335人,组织军休干部传达文件学习及活动15次,每月月初按时发放军休工资及药费,由于年底资金下拨晚,有些款项未及时支付,造成资金部分结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不少于335人               

100%

100%

20

20

组织所有军休人员参加文体、医疗、娱乐,学习等活动15次

100%

100%

质量指标

(15分)

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各种补贴。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安排15次活动,休干满意,家属放心

100%

98%

15

13

年底资金到位迟,补发工资没及时发放,在下月发放到位

时效指标

(5分)

面对休干提出的问题24小时内反馈,一周内解决

100%

96%

5

4

面对老干部提出的日常工作以外的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今后工作会积极改进

成本指标

(10分)

每安置一名军休干部的成本16万

100%

120%

10

8

2019年根据文件调整老干部,成本增涨了20%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15分

离退休人员得到有效安置,群众放心满意保障各项安置措施落实到位,安置工作达到满意效果无投诉,无社会负面报道

100%

99%

15

14

未产生负面影响,但老干部提了几条意见,今后工作努力让老干部满意。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15分

对军队离退休人员持续提供服务 已接收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人数稳定(每年都有去世休干),每年都有新接收人员。项目稳定

100%

100%

15

1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通过问卷调查,服务对象满意度100%

100%

100%

10

10

总分

100

92

2019年末,南昌市军休一所军队离休退休人员安置完成情况圆满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及时,拨款程序规范,符合国家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评价小组一致认为: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安置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可行、政策执行有力、资金落实到位、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对项目的监督及时准确。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项目实施以来,使所有安置人员能得到及时安置,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利益,效果显著,绩效评价得分为92分,达到优等次。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价小组评定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安置专项资金综合得分92分,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根据洪编发(1992)25号文,成立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市军休一所项目资金到位经费8364.61万元全部用于积极稳妥做好老干部接收安置工作2019年度财政下达的额度与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的比例为92.3%,得8分。

3.立项目标:落实好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提供就医和生活设施方便),组织他们开展多种形式内容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二)项目过程情况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是否建立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相关制度。项目管理制度齐全性高、管理措施完备、文件内容针对性强。①管理制度健全性具体有《南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制度汇编》、《南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内部控制手册》、《南昌市军休一所规章管理制度》,《南昌市军休一所财务管理制度》。②项目质量可控性:考查项目是否实施监督检查,组织验收。根据《关于印发<南昌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2019年项目工作总结>的通知》,市军休一所组织人员于20191110日至1227日对全2019军队离退休人员安置工作检查并做工作总结汇报,项目质量可控性实施成果较好。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

①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考查是否按规定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依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南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休养所内部控制手册》等制度文件,项目专项资金制度齐全性高、管理措施完备性好、文件内容针对性强。

②财务监控有效性:考查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现场核查时发现一所财务科共四名工作人员,项目资金全过程:申请、拨付、审核、归档都有严格的工作流程,每两年主管局对账务审计一次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335人次,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其他各项补贴12次,每月一次。实际完成率100%,得分10分;计划组织所有军休人员参加活动15次。实际今年组织祝寿活动1次,运动会3次,钓鱼比赛3次,春游秋游2次,夏季疗养2次,防火讲座2次,重阳节活动1次,学习讲座4次。实际完成活动18次,实际完成率100%,得分10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335人次,按时发放工资、医疗补助及其他各项补贴12次,每月一次。年底补发军休工资未当月发放,由于资金到位迟,在下月发放到位,扣2分。成功组织休干活动18次,召开休干支部大会,发放调查问卷,休干满意率96%,(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18件/实际产出数18件)*100%,实际完成率100%,得分13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逐析:由于一所休干项目突发情况比较多,工作繁复琐碎。面对休干提出的日常工作以外的问题,例如家里水电需要维修,医疗费需要借款等问题做到24小时内及时回复,一周内得到妥善处理,未完成或者接到一起投诉扣一分,得分4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逐析:根据军休一所2019年项目总支出7720.93万元,安置人员335人进行预估,每安置一名军休干部成本大约为16万元,由于2019年根据文件调整增加了休干工资,所以本年成本增加到20万元,比预估增长20%,因为设定每超过10%扣一分,故8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无。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析:按预估方案离退休人员得到有效安置,群众放心满意保障各项安置措施落实到位,安置工作达到满意效果无投诉,无社会负面报道,对军休人员提出的建议积极实施,每年都会新接收军休人员,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得分14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无

4. 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逐析:已接收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人数稳定,除去人员去世外,每年都会有新接收人员,对于军休一所的工作,休干及家属满意度96%,故项目运行可持续稳定,得15分。

5.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社区群众、服务对象、部门内部人员发放60份问卷,采用不记名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人群对军休人员安置工作好评度为96%。按照项目绩效评分标准“满意度95%以上计10分,每降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项目满意度指标得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最近“互联网+”在各领域的渗透,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也将成为今后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一个发展方向。军休一所持续引入威海军休中心研发的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其中,在原有军休干部基本信息填充的基础之上,这个系统还增加了查询军休干部电子档案的功能,极大地方便了档案的查阅;办理了群发短信平台业务,日常学习及活动通知、节日祝福等事宜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准确的告知老干部;下一步,计划参观南昌市信息化服务养老中心,借鉴其先进经验及做法,引进智能养老服务系统,使得服务管理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也希望其朝着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主要经验及做法

1.延用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运行方式。比如积极做好新接收的35名军休干部有关服务工作,及时为老干部办理档案接收、组织关系转入,户口、身份证、乘车证等,坚持能一天办完的事,绝不跑两趟的原则。

2、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坚持实施“六心服务、六个到家”的党建品牌项目,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比如精心组织安排老干部参加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文艺汇演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和朗诵比赛,引导老干部积极创作,畅谈个人的感悟、感怀,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举办优秀书画摄影展,营造浓厚的红色军休文化氛围。为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还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放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奖章,以表彰他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

3、继续提升军休服务质量,优化智能养老系统,建立“一对一”服务制度。阶段性走访与全程化服务相结合,结合尊崇工作法“七个一”要求建立联络员制度,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全程服务,让军休人员感受到贴心、暖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问题:(1)预算执行率92.3%比较低。(2)年底军休人员补发工资当月未发放影响了质量指标的评价。(3)军休人员提出的建议未能及时解决。(4)军休人员成本预估不太精准。

2.原因分析:(1)预算执行率低及年底军休人员补发工资当月未发放,因财政拨款年底到位,没有足够的时间走程序支付。(2)由于2019年度中旬军休人员增加工资,而年初未做这块预算,导致成本预估不精准。(3)军休人员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有些需要长时间去运行和协调解决。

)延伸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一是加强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组织一次职工集中学习,既学习理论知识,也学习军休业务技能。如民政部下发的第53号令《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办法》等;二是与时俱进,组织军队离退休人员培训,教会休干如何使用现代设备查询生活信息,查阅军休所发布的消息,提高他们的生活效率,生活质量。

六、有关建议

通过绩效评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应在工作中加强与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能及时支付拨付款项,减少年末结余资金,提高资金支付进度合理安排重点工作。对军休人员提出的问题,需要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报备反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2020年5月1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