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风采展示
分享到:
退役军人无偿献血18年 帮扶已故战友家属16年
  • 发布时间:2021-06-10 13:11
  • 来源:
  • 作者:
  • 访问量:
  • 字体【      】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02年12月,在南昌青云谱区服役;2015年7月,光荣退伍。

他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在他的影响下,亲戚和同事也积极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他是一名志愿服务者,从2016年2月进入南昌地铁执法支队工作后,一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60余次。

他也是一名疫情防控人员,疫情期间,他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地铁防疫工作,保障乘客安全。

他就是饶满,今年37岁的他用爱岗敬业诠释军人本色,无偿献血传递生命精彩。


图片

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保障地铁运营安全

“你好,请测体温并扫码后进站”“乘客你好,进站请佩戴好口罩”……作为南昌地铁执法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饶满担负着南昌地铁一号线谢家村站到瑶湖西站之间8个站的地铁安保、执法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乘客安全,我们要时刻严控进站乘车关,落实好进站测温、全程佩戴口罩乘车的要求,确保无体温异常、持红、黄码及未佩戴口罩人员进站乘车。”饶满说,今年以来,他们通过优化安检点设置、合理部署防疫点、对安检单位实施封闭式管理、将防疫点前移至车站出入口、在重点车站部署红外测温仪等措施,奋战在防疫站点,抓实疫情防控,“我们做的虽然是简单的测温验码,但是我身后是一趟趟满载乘客的列车,生命安全大于天,我始终相信用我们的坚守终将换来防疫胜利的那一天。” 饶满说,疫情防控期间,地铁执法支队通过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有效保障了地铁运营安全。

记者注意到,地铁执法支队现有党员84人,其中退役军人达66人。因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明显,地铁执法支队荣获由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的“江西省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市国资委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部门。


图片
饶满右)在做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无偿献血18年

“2003年,一次偶然机会,得知用血紧张的消息,我和战友便一起去献血。”饶满还在部队的时候,就开始献血了,这一献就是18年。在饶满的家中,鲜红的献血证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得知O型血库存告急,我便立马戴着口罩,到单位附近的献血车上去献血。”饶满说,“可当我献完血后,得知血库紧张的情况比自己想的还要严重,存量已无法满足正常的临床用血需求,但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所以我就下了一个决定,组织单位的党员同事和亲戚一同献血。”

图片

饶满的无偿献血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同事和亲戚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踊跃报名,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当时有20多名党员同事无偿献血成功,他们还表示会坚持献血。”饶满自豪地说。

连续16年帮扶照顾已故战友家属

不仅常年无偿献血,饶满还连续16年帮扶照顾已故战友家属。

“2005年,我丈夫因为意外去世,留下我和三岁的孩子,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战友的妻子杨女士说,生活的压力、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当时,心细的饶满会经常看望我们母子俩,换灯泡、修水管、换煤气罐等事情都是他来帮忙。”

杨女士说,这么多年来,有了饶满等人的照顾,生活慢慢有了好转:“现在儿子在饶满的鼓励当了兵。” 不仅如此,饶满还一直热衷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以来,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6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20余人。

图片

(来源:南昌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